袁世凯耍了一个心机就除去了自己的政敌,还把慈禧给搞糊涂了

慈禧在咸丰去世之后靠着和奕䜣的联合,就通过政变把权力紧紧攥在了自己手里。为了感谢这位小叔子,慈禧便将他的长女接近了宫,还封她做了大公主。这位大公主也是相当厉害,经常在慈禧耳朵边吹风,在人事安排的问题上边,吏部尚书说的话都不一定比这位大公主管用。

1906年,慈禧准备进行一场大的人事变动,想要将岑春煊调去云贵,结果他却不愿意,于是慈禧便直接调他到北京当邮传部长,谁知,岑春煊在邮传部长的位子上还没坐稳,就又被调了回去继续当他的两广总督,这是为什么呢?

岑春煊没能高升,主要还是因为一个女人,这个女人正是大公主。大公主伺候慈禧的时候说了一番话,大意就是岑春煊非常能干啦,广东那边局势那么复杂,如果没有岑春煊坐镇,别的人还真没这个本事。这话都被大公主说到这么个地步了,慈禧便晕晕乎乎的点了头,刚调来北京的岑春煊便只好打道回府。

大公主在背后使一把劲就把岑春煊给推了回去,那么又是谁在大公主的背后使劲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太明显了,正是袁世凯。

慈禧之前让岑春煊当邮传部长的时候就和他说过,之后还要让他入军机。隔墙有耳,慈禧的话被有心人传到了袁世凯这儿,还被说成是岑春煊其实就是来当直隶总督的,邮传部长这个位子不过是一个跳板。这哪成啊?直隶总督可是大清所有总督里边权力最大的了,而且此时正是袁世凯在任。就算岑春煊没有想来和他争直隶总督的意思,让岑入军机这件事对袁世凯本就不是什么好事。即使岑春煊只当他的那个邮传部长不入军机,袁世凯心里也是非常担心的。岑春煊可不是个好惹的人,他被任命为邮传部长的时候,人还没到任就已经把副部长给弄下了台。

要命的是慈禧相当器重岑春煊,慈禧西逃路上官员离散,慈禧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岑春煊就是在这个时候带着一千兵马前来护送慈禧,把慈禧感动坏了。慈禧回京之后,岑春煊便成了她的心腹大臣。岑春煊担任两广总督的时候只用了三年就弹劾上千名官员,现在到了慈禧跟前,办事更是方便,贪腐的官僚们还不得人人自危?

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将这位慈禧身边的大红人给整垮,还不会伤及自己呢?袁世凯冥思苦想后决定利用大公主说尽好话,给岑春煊一颗糖衣炮弹。这样做既可自保,还能达到目的。

于是袁世凯便砸给大公主一百五十万两银子,让她顺着自己的意思到慈禧跟前称颂岑春煊的功德,然后再让岑春煊欲哭不能,有话难言。慈禧被蒙在鼓里,还以为袁世凯和大公主都是为了她的大清着想。

袁世凯实在是将人性琢磨的相当透彻了,他不仅借这个机会除掉了政敌,还留下了一个好印象。但是他的这套法子却并没有因为清朝覆灭而消失。在当代,既不缺像大公主一样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之人,也不缺像袁世凯这样的投机之人。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