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一公主,当面指责慈禧铺张浪费,慈禧听后既害怕又高兴

在古代中国,我们知道,那就是一个男权社会,男尊女卑的思想一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女人的地位一直很卑微,甚至都是生孩子,做苦力的一个工具,可谓是苦不堪言。甚至在当代男女平等的社会,一些比较封闭落后的地区,这种早已根深蒂固的思想依旧在潜滋暗长。

那么古代的女性都是如此不幸吗?她们所有人都是那个男权社会的牺牲品吗?当然不是,一些达官显贵以及将相帝王家的女儿,因为家资的充裕,她们注定是要享受荣华富贵的。甚至十指可能从未沾过阳春水,这些当然是普通乃至贫困家庭的姑娘无所匹及。这其中最是及万千宠爱为一身,拥有至高权力于一身的,当然要数公主啦,这也许是当时的姑娘们所羡慕至深的一种投胎了。

那么她们真的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般自由尊贵吗?她们的确是过着锦衣玉食,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她们真的是过着别人十分羡慕的幸福生活吗?据历史记载,作为公主们,从小养自皇宫,每天要学各种礼仪,才艺,只为不丢皇族之颜面。难得出去走走,似乎在皇宫内被禁了足。更要面对那后宫不计其数的明争暗斗,慎言慎行。对于自己的婚姻大事,也是做不得主,经常要为了本国的利益,参与和其他国家的和亲,一走便是终生,难有回家之时,文成公主便是如此,即便是历史上很刁蛮任性,深受皇上宠爱的公主也难逃出此番命运。

而清朝的公主们,也被叫为格格。其中就有这么一位格格,其实她本不是一位公主,她是亲王的女儿,按照当时大清朝的法律,她是无望成为固伦公主的,只有皇上的嫡女才可以承其贵冕,但是她的父亲恭亲王,在帮助慈禧太后最后独占皇权方面起到了不小的的作用。于是爱屋及乌,由于父亲的功劳,这位亲王之女就被破例封为了格格,甚至还做起了慈禧的养女。

那么这位公主到底资质如何呢?据说,其实这位公主相貌不仅一般,还偏向丑陋,但毕竟身份高贵,嫁给了一位门当户对的公子,可是这位驸马,身体不好,不久之后便逝世了,慈禧太后也为此而感到心痛,于是便对她更加疼惜,甚至成为了自己的心腹之交,一向雷厉风行的慈禧对她还有几分怕意。

更是由于自己夫君的去世,她变得伤心敏感起来。对于一些小事,也很严格地去要求自身,不仅如此,她还这样要求慈禧。而慈禧太后却也乐意这样被一个后辈在面前指手画脚地要求,甚至有时还真的很害怕她。

有时还劝说慈禧要朴素一些,作为一国之君,更是要以身作则。不能奢侈太过,尤其一些生日宴,不可太兴师动众,铺张浪费,可谓是心怀天下的一位公主。

人们经常形容一个人,虽然没有姣好的面容,但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用“人丑心俊”这个词,大概说的就是这位公主吧,她不仅劝自己的养母,要做好一国之榜样,还不断帮助着清朝遗老,可谓履行真正的公主之责,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公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