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仁天皇为何同意接纳平民出身的美智子为太子妃?4个原因

1,与裕仁天皇个人成长有关

裕仁是发动侵华战争的头目,法西斯日本第一负责人,但在对待婚姻这样的家务事上有自己的坚持。

首先他比较讨厌后宫文化,日本皇室有两个现象让他忍无可忍,一是天皇的孩子出生几十天后会被带离父母,找个养父母生活,据说这是防止娇惯溺爱。

第二个是老婆妃子争宠无所不用其极。后宫斗争,得子者得一切,谁生儿子立即成为嫔妃权力核心,其他人为争权就想方设法把她的儿子搞死。

裕仁从小在这两个残无人道的环境中长大,对此深恶痛绝。

所以个人追求比较进步的婚姻观。

(1924年结婚时的裕仁)

2,与其个人婚姻经历有关

裕仁由于从小不习惯后宫文化,青春期择偶就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找了他喜欢的幼儿园时期的同学。

虽然她也是皇族,也是经过皇后大臣物色过的,但最终是他自己挑定的,而且经过色盲风波,他坚持要娶的她:久迩宫良子。

结婚9年后连续怀孕4次都没有生儿子,他们的婚姻再次陷入危机。最后还是他力排众议坚持不纳妾,为此甚至不惜尝试人工授精以续香火,也要保婚姻不受干涉。

一句话,他是一夫一妻制的严格坚持者。

常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就追求婚姻不受干涉,拼命守护爱情的人,怎么会对儿子的婚姻墨守成规呢。

(战后的裕仁和明仁)

3.与当时的政治背景有关

裕仁年轻时对英国等西方国家文化极为崇尚,他的儿子明仁12岁国家战败,少年是在美国占领下的大背景中成长起来的,接受的是西方文化,有自己的美国家庭老师。

他1957年24岁大学打网球比赛时遇到美智子,开始对她追求。

当时美国已撤军,美苏正争霸,日本正在被美国绑在新的军备竞赛的火箭筒上,安保条约正在修订,全国人游行反对加入新的战争。

主张修订安保条约的首相岸信介深陷舆论漩涡,为转移注意力,他不失时机地宣布了皇太子与平民美智子订婚的消息,躲过了舆论。

此消息立即成了街头巷议,全日本热议的话题,这是首次皇太子、未来的天皇与非皇室血统外的人结婚。

结果调查显示87%的日本人都同意这桩婚姻。这反映了战后“神化的天皇”成为“人间的天皇”背景下,人们对天皇的平视,对打破旧天皇制度的期盼。

在这样的民意驱动下,裕仁不想再违逆天下,在战败责任舆论尚未完全平息时期,再引火烧身,落个对抗潮流、固守皇室血统的非议,所以就顺水推舟同意了。

(明仁美智子恋爱时)

4.与明仁的坚持有关

美智子纳入皇室,风险有4:

①破坏数代天皇坚守的皇室规矩;

②皇室血统不再纯正,万世一系的天照大神的后代不再纯正;

③皇室传统价值观受到冲击,因为她是天主教学校毕业;

④引入一个大资本家当姻亲,皇室乃至天皇制度将不可避免地受冲击,同时外戚得权,在日本历史上没有,现在开始了。

不过,一切风险对24岁的大学生明仁来说都是浮云,他只需要一个理由:非美智子不娶,就可以改变一切了。

本来裕仁和良子都是不同意的,经过选妃委员会的说服、明仁的坚持,裕仁最后说了一句:“只要皇太子喜欢,平民也无所谓。”

就这样,明仁美智子婚姻OK了。

(婚前的美智子和明仁)

5.最后的插曲

明仁美智子的婚姻注定是个传奇。不仅因为它的创举、坚持、斗争、人性、时局、改革,还有亲情。

一个意外的插曲是,天皇和旧皇族保守派这边说通了,美智子的老爹又不同意了。

老爹正田英三郎是著名实业家面粉厂老板,不缺钱,就怕女儿嫁入如同牢笼一样的皇室受委屈。

自古门当户对,这皇室一入深似海,地位受鄙视,规矩全不懂,人缘无基础,这一切都是老爹过来人看透的,女儿嫁进去不会有好果子吃。

所以他回复选妃委员会“小女娇生惯养,难以胜任皇太子妃之大任”。

想把婚姻搅黄。

但美智子又开始大闹,给老爹哭了三天三夜,最后还是选妃委员会以天皇“陛下之名”,要求正田答应,这老爹这才作罢。

明仁美智子婚姻这次真的是OK了。

(裕仁夫妇、明仁夫妇)

据说,正田怕女儿受委屈,结婚陪嫁的标准是,皇室出多少钱,老爹我同样出多少钱,一分不少他。

又据说,美智子的婚后生活被老爹一语猜中,踏入婚姻,葬送爱情,跌进深海,患上失语症……

再据说,多年媳妇熬成婆后,她的儿媳妇重蹈了她的历史……

最后再说一句,有一句名言不知道是不是出自她之口:“平民永远是平民。”

=================

文献参考:程永明《裕仁天皇传》(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