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心为何不被隋炀帝重用?难道是因为他得罪了隋炀帝?

许善心字务本,高阳北部新城人。祖父许茂,父亲许亨,都在《南史》中有传记。

善心九岁就失去父亲,为母亲范氏所抚养。自幼聪明,有思理,所听到的当时就能记下来,见闻多,默默地记下,为当时人所称道。家里有旧藏书一万多卷,所涉猎的范围很广。他十五岁就开始有文字方面的能力,曾经写文笺给父亲的朋友徐陵,徐非常惊奇,对人说:“这是神童啊!”太子詹事江总举荐他为秀才,通过了对策考试,被授予度支郎中,补撰史学士。

祯明二年,加官为通直散骑常侍,由南陈朝廷出使隋朝。遇上隋文帝讨伐陈朝,公务办完却不能回去。多次上奏请辞,皇帝不允许,留他在宾馆。等到陈朝灭亡,皇帝派遣使者告诉他。许善心穿白色衣服号哭于西阶之下。睡在草垫上,面向东方,经过三天,才停止。次日,隋朝廷下诏书就宾馆拜他为通直散骑常侍,并赐衣一袭。善心哭声很悲哀,进入房间改换衣服,又出来向北面站立,流泪拜两拜接受了诏书。第二天,穿朝服哭泣于朝殿之下,悲哀得声音都发不出来。隋文帝顾视左右的人说:“我平定陈国,只获得这一个人。既能怀念他的旧日君王,也即是我的忠臣啊。”令他以本来的职位在门下省当值,赐物千段,草马二十匹。跟从皇帝去泰山,回来,被授予虞部侍郎。

隋文帝十六年,有神雀降落在含章闼,皇帝召百官赐宴,告之大家有祥瑞。善心于座位上请求纸笔,创制了《神雀颂》上奏。皇帝很喜悦,说:“我见到了神雀,和皇后一起观看。现今召你们这些王公,才说了这件事。善心在座位上才知道,立即能做成颂文。文不加点,笔不停毫。经常听见这话,现今才看到这种事。”因而又赐物二百段。十七年,任秘书丞。当时秘藏的图籍,还比较淆乱。善心效仿阮孝绪《七录》,又制作了《七林》。各自为之做总叙,放在每篇之首。又于部录之下申明作者之意,区分类例子。又上奏追寻李文博、陆从典等学者十多人,订定经史错谬。仁寿元年,摄黄门侍郎一职。二年,加摄太常少卿一职。与牛弘等人议定礼乐制度,秘书丞,黄门的职位还兼摄着。四年,留守京师。隋文帝驾崩于仁寿宫,继位的隋炀帝秘不发丧,先更换留守官员,所以善心离开京城任严州刺史。逢汉王杨谅造反,不能上任。

大业元年,转任礼部侍郎,上奏推荐儒人徐文达为国子博士,包恺、陆德明、褚徽、鲁世达之流,都加品级,授为学官。当年,副纳言杨达作为冀州道大使,因为顺从旨意,赐物五百段。

左卫大将军宇文述每天借用本部士兵几十人来供自己私下使用,常常一用半天。御史大夫梁毗上奏弹劾他。皇帝刚将宇文述当做心腹,开始让法官推问详情,千余人都称被役使。经二十多天后,法官依皇帝的意思奏报:“每次使用的人数不超过半天,数量虽多,不可以都计较,纵使是事实,也不应追究罪行。”这些士兵转而说没有被役使。皇帝想放过这事,让众人说这事的虚实,百官都说没这事。善心以为宇文述于侍卫的处所抽取士兵私下役使,虽然不满整天,但有缺于宿卫,与平常役使这些部门,有较特殊的情况。又士兵多离开京城,已经回到家乡,分道追问,不能互相谋议,而说辞却相同。现今大概一个月,才开始翻供,宇文述有罪是明摆的,岂可舍弃?苏威、杨汪等二十多人和善心说同样的话,其余的都称应免罪。隋炀帝赞同免罪。之后几个月,宇文述说善心的坏话:“陈叔宝死后,善心与周罗侯、虞世基、袁充、蔡徵等人一同去送葬。善心还写了祭文,称之为陛下。敢于现在还加陈叔宝尊号。”隋炀帝问善心,称实有此事,自己援引古来的例子。事情虽然得到解释,但炀帝内心却厌恶他。又太史称皇帝即位年与尧帝相同。善心却称国哀刚结束,不宜称贺。宇文述私下让御史弹劾,善心左迁给事郎,降品级二等。

隋炀帝四年,撰写方物志,上奏。七年,从炀帝到涿郡。皇帝想讨伐东部的少部民族。善心上封事劝解,触犯了皇帝的心意被免官。当年又征守给事郎。皇帝曾言及隋文帝受命之符,因为问及鬼神之事,敕令善心与崔祖浚撰《灵异记》十卷。

当初,善心的父亲撰著《梁史》,没有成功而去世,善心继承父志,修续家书。

隋炀帝继位十年,又跟从到怀远镇,加授朝散大夫。突厥包围燕门,摄左亲侍武贲郎将,带领江南士兵宿卫殿省。御驾到江都,追叙前勋,授予善心通议大夫,诏还本品,行给事郎。

隋炀帝十四年,宇文化及作逆杀炀帝当天,隋朝官员都到朝堂拜谒称贺。善心独自不到。许弘仁跑来告诉说:“天子驾崩,宇文将军摄政,满朝文武,都汇集了。天道人事,自然有它的更替,谁想到您竟独自低首徘徊象这样呢?”善心发怒,不能随从而去。弘仁骑马返回,哭泣着说:“将军于他全无恶意,忽然自己想求死,岂不悲痛啊?”回来告诉唐奉义,以其情状告诉宇文化及,派遣士兵就房间里捉住他到朝堂。化及下令释放,善心却不拜舞就出去。化及目送他,说:“这是心中背负了很大的气愤啊。”下令捉回来,骂他说:“我好好放你,竟敢如此不逊!”他的党徒于是牵曳善心,因而被害死。等到越王杨桐称帝,赠善心左光禄大夫,封高阳县令,谥曰文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