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被周瑜称为“熊虎之将”,为何关羽可以封圣封神,张飞却不行?

三国中的关羽、张飞,是公认的武力超强的猛将,对于他俩的评价,古往今来也是数不胜数。在三国中,程昱等人称他俩是“万人之敌也”,军事奇才周瑜,更是把他俩比作“熊虎之将”,以此来证明刘备集团的不容小觑。

不过,尽管各种史料都将他俩列为同级别的存在,可在民间以及后世的口碑评价上,张飞都不如关羽,而关羽更是被后人封圣封神,这是为何?

其实,通过一系列的对比,张飞确实要逊色关羽许多。

一、武力上

诸葛亮曾说过一句话,一下子点评了关羽、张飞、马超三人:“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说这马超和张飞,都是豪杰,不分高下,但都不如关羽。

陈寿在《三国志》中也说:“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

当然了,只看这两人的评价,或许有些太过主观。我们接着来看两人在当时的口碑事迹。

张飞最英勇的时候,长坂坡据水断桥算一个!想曹操大军,刚刚平定北方,士气正盛,而曹营中,更是不乏勇猛战将。可张飞呢?只率领了20余人,就吓的曹操大军不敢上前。这威名,没有长年累月真刀真枪的积累,真做不到!

再看关羽,那就更猛了!只说一个万军之中斩颜良,就让曹操手下一众猛将敬佩不已。虽然演义中把关羽这一仗写的神了,可正史中,这一仗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二、军事上

我们常说,领兵作战和单兵作战是不一样的,一个人武力强的人,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士兵,却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将军。在军事才能上,诚然,两人都很杰出,可张飞比起关羽,还是差了一截。

首先看下张飞的领兵生涯,最辉煌的时候,就是跟随诸葛亮入蜀,平定各郡县,以及后来的大败张郃。

而关羽呢?攻打襄樊,威震华夏!注意,这个威震华夏并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推锋必进、水淹七军、斩庞德、降于禁、打的曹仁九生一死,许多地方都望风归降;在政治上,更是策反了许都周围的众多地方武装,直接让曹操几番的想到迁都,以避其锋芒!

这一场战役有多牛?牛到可以说前面的“守下邳”、“绝北道”等等,都昏暗无光!关二爷的军事才能,在这一场战役上,可以说是大放异彩!张飞的那些战绩,远远不能及!

三、个人魅力上

这一点包含的内容有些多,但挑其精华,关羽的“忠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另外张飞喜欢打骂士兵,这一点很让人诟病。

可能还会有人说关羽“傲”、“目中无人”,但是要知道,关羽一般是看不起那些权贵和官僚,对于底层的士兵,关羽还是很厚待的。不管在任何时代,真正关心底层的劳苦大众的人,才是最受人们欢迎的人!张飞在这一点上,显然做的不够!

四、结局上

张飞的去世,显得有些理所应当的滑稽,而关羽的去世,则让众人大呼可惜,千百年来,关于他的死,人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争讨。

因此,不管从哪方面的来看,张飞确实都是要比关羽逊色的,而历代帝王又多喜欢忠义之人在手下做事,因而大肆宣扬忠义,恰好关羽的忠义人尽皆知,拿关二爷当做忠义的化身,封圣封神,也理所当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