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帆船币基本版别详解,近年拍卖市场浅析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出任临时大总统。民国元年,南京铸币厂首铸孙中山肖像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仅属试铸。民国十六年(1927年),北伐成功,南北统一,袁像币告终。改由天津、南京、浙江、四川、等造币厂沿用民国元年南京厂之旧模,铸孙中山头像银币,作为国币,俗称“小头”。

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三鸟帆船壹圆银币为银币收藏中的珍惜品种之一。该银币发行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俗称“三鸟币”。银币正面图案为孙中山文装侧面像,人像上方为“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字样,背面图案为一艘二桅帆船行于海上,船右方为旭日东升图案,船上方有三只飞翔的海鸟。此币发行不久,18138206559民间流传:帆船右边海上旭日东升暗喻日本(因日本国旗即太阳旗),船上三只飞鸟暗喻日本轰炸机,因适值日本侵华,国人反日爱国情绪高涨,此币被认为有辱国格,是为不详之兆。国民政府为顺应民情,紧急收回,不再使用,同时改版设计新图样,去掉旭日东升和三鸟图案,准备再次铸造发行,但新币钢模制成时已是民国二十二年初了,造币厂于是将币模正面“二十一年”改为“二十二” 年,然后再次发行,这就是今天多见的民国二十二年帆船壹圆银币。“三鸟币”铸造时间较短,铸额小,传世的更为稀少。

基本版别介绍:

(民国二十三年发行量最多的帆船银币只有二根桅杆)民国十八年(1929年),国民政府委托美国、意大利、英国、日本、奥地利等五国雕刻钢模,试铸孙中山像壹圆银币,正面图案为孙中山先生西装侧面像,孙氏头像上环刻铸造年份“中华民国十八年”字样,背面图案为三桅帆船驶于海上,帆船左、右刻面值“壹元”,这组样币因背面帆船上有三根桅杆,钱币收藏界俗称它们为“三帆船”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孙中山像壹圆银币,也称民国二十一年帆船币,为民国最著名且稀少的银币,钱币整体呈现出光亮的银色,正面镌刻着伟大的革命者孙中山先生的正面头像,上方印制着“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几个小字,背面则精刻双桅帆船, 船样在币面的设计方面,更像是凝聚着千百名工艺技师的智慧源泉和美学独特视角,左右分别显示着“壹圆”币值,币面整体造型和谐,图案设计精美。

金本位币银质样币设计为正面孙中山肖像,采用民国十八年帆船银币意大利版之孙中山侧面像,背面图案则采用中央造币厂美籍总技师赫维特(CLIFFORD HEWITT)设计的双桅帆船,航行于海上,船右侧东升旭日,水波纹上有三鸟飞翔,上边金本位币壹圆(或半圆、贰角、壹角),整体构图精美非常。其铸币模具则委请美国费城造币厂总雕刻师辛诺克(JOHN SINNOCK)担纲雕制,在中央造币厂(今上海造币厂)铸造。

“中华民国二十二年”八字,中央为孙中山正面大头像,浅浮雕,双眼有神,面目生动,须发清晰可辨;背面中央为竖写面额的“壹圆”,两字背面一幅旭日初升的陵园图极其瑰丽,美得动人心魄,此币版型稀少,十分珍贵,此藏品极具收藏价值

民国二十四年孙中山像背帆船小型壹圆铜质样币由美国费城造币厂雕制钢模,国民政府中央造币厂(即今上海造币厂)试铸。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上海造币厂欲铸孙中山像帆船银币流通使用,样币铸成时正值国际银价大涨,所试铸之币的材质价格实际已高过币值,国民政府于是欲减轻重量、缩小尺寸,避免损失,仍改铸小型样币

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船洋壹圆、中圆银币样币各一枚 市值200万以上

均为凹槽边,极为珍罕,淡五彩银光,完全未使用,难得

俗称上三鸟银币或三鸟币,民国时期珍稀银币,由上海中央造币厂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铸造发行。该银币是国民政府放弃金本位币制、确定银本位币制,公布“铸造条例草案”前夕发行的第一种“船洋”银币,曾被财政部定为国币。银币正面中央镌孙中山侧面头像,上边缘镌“中华民国二十一年”七个字,背面镌双帆船放洋图,帆船两侧镌楷书“壹圆”各一字,船帆上面镌三鸟高飞,船的右侧海面上镌海上日出和九条芒线。银币正式发行流通后,因为银币背面图案中的太阳和高飞的三鸟容易使人联想到侵略中国的日本和日本战机轰炸中国领土之意,所以“三鸟币”开始铸造不久就停铸了。“三鸟币”铸造时间较短,铸额小,传世的更稀少。本品是近未流通的全品相极美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