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乾隆嫔妃海贵人受到观众广泛同情,在历史上她活多大岁数长啥模样?

【图片:《如懿传》】

电视剧《如懿传》中的海贵人,是由女演员张钧甯饰演(配音:徐畅繁)。

海贵人一出场,便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同情。

开始的时候,她不断的受到宫里恶妃的伤害……

好在她能够改变自己。在娴妃被打入冷宫之后,她克服软弱,在宫斗中逐渐学会了勇敢,用以保护自己和孩子,还对自己有恩情的娴妃姐姐报恩护卫。在她为救娴妃自我伤害孩子的那一场戏中,观众又发现了她原本老实本性中的侠肝义胆,还有她的冰雪聪明,因而为她的行为所感动。所以,她受到观众的广泛喜欢。

她是许多善良人喜欢的角色,因为她有正能量的品质,是中国善良女性的化身。

【图片:单纯善良的海兰】

下APP,领双11红包

这一位电视剧中的“海贵人”、“愉妃”,在历史上是不是真有其人呢?

简单回答:有!

据清朝史籍记载,乾隆的嫔妃之中,的确有这样一位愉妃娘娘。

在史籍之中,她多被称之为——愉贵妃。

真实的愉贵妃,名字不叫“海兰”。“珂里叶特•海兰”这个名字,是电视剧和小说为了情节的需要,为她虚构的闺名。在史籍之中,她没有名字,被提到的时候称之为:珂里叶特氏。

珂里叶特氏,是蒙古民族的姓氏,亦称海佳氏,世居科尔沁草原。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HaigiyaHala。清朝中叶以后,蒙古族、满族海佳氏多冠汉姓为海氏、佳氏、潮氏等。

愉贵妃(珂里叶特氏)是南苑海子人。

历史上的南海子包括了今天的亦庄、旧宫、大红门、南苑、西红门、黄村等。

简单的说,也就是北京人,祖上已经居住在北京许多年了。

她的父亲,叫做:额尔吉图,官职员外郎。

在中国古代官职之中,员外郎原指设于正额以外的郎官。隋朝于尚书省二十四司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之次官。所谓“次”,就是“副职”。相当于副司长,郎中是正司长。官职不高,大约相当于现今的副厅级。

那么,珂里叶特氏是哪一年进的宫?

史籍并没有记载。

反正是在乾隆登基做皇帝之前。所以,在电视剧中才称乾隆居住的地方为“潜邸”,意思是成为皇帝前的居住地。乾隆是24岁那一年登基的。珂里叶特氏(海兰)那时已经在乾隆的潜邸里了。她比乾隆小3岁,属相是马。史籍记载说: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此处不是“潜邸”,是“藩邸”,跟现代人的思虑不一样。

弘历登基,珂里叶特氏跟着沾光同喜,就这样被晋级为了贵人。

大约是因为珂里叶特氏亦称海佳氏,所以,称谓:海贵人!

【图片:年轻时的海贵人】

之前,她经历过两个级别:格格和常在。

之后,她又有两次晋级:

1】乾隆六年(1741年)二月十三日封嫔,十一月行愉嫔晋封礼。

时年,她27岁。

2】乾隆十年(1745年)正月二十三日晋——愉妃,十一月十七日行愉妃晋封礼。

时年,她31岁。

之后,愉妃生前,再也没有晋级,一直到死。

从历史上的情况来看,愉妃31岁之后,没有再得到任何新晋封。

所以,电视剧和小说作者推断,她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失宠了。

愉妃虽然失宠,但她却长寿。

她出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1714年6月15日)。

逝世日期: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1792年7月9日)。

享年79岁(虚岁)。

死后,乾隆帝下旨以贵妃礼治表(相当于追封愉贵妃)。

乾隆五十八年十月二十日,愉贵妃葬裕陵妃园寝。

所以,后世以她最高的赐封,尊称为——愉贵妃!

她这个岁数,在那时可算是高寿了。

可是,乾隆的命太长,虽大她3岁,比她还晚死7年。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

真实的愉妃(海贵人)长什么模样?

请看这一幅清宫画像:

【愉妃(海贵人)疑似画像(真迹)】

在清朝,历代帝后画像曾存放于景山寿皇殿,在八国联军入侵时,寿皇殿遭劫,大量画像散佚,部分被带至国外。现藏于法国多勒市美术馆一幅无名画像,为乾隆时期郎世宁为乾隆帝后妃们所绘油画像中的一幅,曾被专家标注为“嘉妃中年吉服像”,但该像明显与《心写治平》(清朝的一部乾隆帝时期的画卷之作)中的嘉妃面容相差较大,应非同一人。

【郎世宁编撰画卷的书名】

这种吉服像,不曾在画像上标注人物身份和名字,一般是在背面贴上鹅黄签字以表明画中人物身份;但若鹅黄签字遗失或错放则会无法辨认画中人的身份,所以很多人猜测,此画像有可能为乾隆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的画像(画中人服制为妃位,符合郎世宁为帝后妃作像时那拉氏为娴妃)。

不过,这幅画像也可能是愉妃的画像,因为愉妃画像当时并未被乾隆帝收入《心写治平》中,因而无法比较。所以,画中人究竟是谁,尚且不能下最后定论。那么,这一幅画像说是疑似愉妃的画像,也没有什么毛病。

海贵人一生,给后人留下好多的遐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