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对大臣说,我的两个宰相,一个让我掉分量一个让我失眠

说起历史人物唐明皇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杨贵妃,是安史之乱。诚然,在唐玄宗的后期,他专宠杨贵妃,重用杨国忠,宠信安禄山,最后酿成安史之乱的悲惨结局,使大唐王朝一下从高峰滑入谷底。

为什么唐玄宗的这些事情总被大家津津乐道呢?一个是皇帝的私生活,本身就是老百姓愿意谈论的一个话题,就像我们当前的娱乐圈一样,那些绯闻明星的粉丝总是风起云涌的。而一个著名的科学家去世了却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是社会价值观的一个偏误。

但是放在历史的大格局下来看,唐玄宗的一生不光是忙活了后宫那些事,其实更有辉煌的“开元盛世”。他应该是一个大起大落的君王,前期是圣君,后期才变成了一个昏君。

史学界公认的开元盛世是整个唐朝发展的一个顶峰。这固然有前朝几代皇上积累的老家底做支撑,唐玄宗赶上一个好时机。但也和他在位前期重用贤臣,励精图治是分不开的。

唐朝共出现过四大名相,后世人评价“唐代贤相,前有房杜,后有姚宋。”房玄龄、杜如晦是千古一帝唐太宗时期的宰相,而姚崇和宋璟俩人就出现在唐玄宗的朝代。正是他们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促成了开元盛世的辉煌。

当然,在李隆基执政期间,为帝国做出贡献的不光只有姚崇和宋璟。因为他是大唐帝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所以每个阶段都会有名相出现,准确的说应该是群星璀璨。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另外两个宰相的故事。

裴光庭去世后宰相缺位,这时需要有人补这个缺,唐玄宗就问谁能胜任。萧嵩和右骑常侍王丘关系比较铁,想要举荐他和自己搭班子。但王丘知道自己有几斤分量,坚决推让,并且极力推举了尚书右丞韩休。于是,萧嵩向唐玄宗推荐韩休,唐玄宗遂任命韩休为黄门侍郎、同平章事。

韩休为人严峻正直,不追求名位利禄。他当宰相,很符合当时朝廷上下的期望。但是他的这些性格和自己的伯乐萧嵩的认知却大相径庭,萧嵩原来觉得韩休为人恬淡平和,认为和他搭班子应该很和谐,也比较容易控制他,所以才极力引荐的他。

等到互相共事,几次建言以后,才发现韩休原来刚正不阿,说话不考虑分寸,做事也丝毫不留情面。这时才如梦方醒——原来自己引荐了一个对手,肠子都悔青了。于是渐渐就开始厌恶起他来。

韩休刚拜相,就遇到一件小事。万年县尉李美玉获罪,唐玄宗特命将其流放岭南。韩休谏道:“李美玉只是一个小官,所犯的也不是什么大罪。如今朝廷有大奸尚且未被惩处,怎能流放这么一个小官。金吾大将军程伯献依恃恩宠,贪图财利,住宅车马,多有僭越。臣请先惩处程伯献,再治李美玉之罪。”

唐玄宗不同意。韩休坚持道:“李美玉这样的小官都不能容,那么像程伯献这样的巨猾怎能不问!陛下如不惩处程伯献,臣便不会流放李美玉。”新任宰相居然敢驳回皇帝的决定,简直狗胆包天!

唐玄宗清吁一口气,暂时压下自己的火气。一想到韩休言词恳切,性格率直,最终居然采纳了他的建议。

当年的魏征是诤谏的代表。唐太宗喜欢玩鸟,看到魏征来了,赶忙把鸟藏在了怀中,等魏征奏完事情告辞后,唐太宗赶紧掏出鸟来,小鸟却已捂死。后来的韩休也是这样,屡次犯言直谏,弄得唐玄宗很头疼,就开始躲避他。

有时唐玄宗在宫中设宴行乐,或是到后苑游玩打猎,稍有过失,就问左右的人:“这事韩休知道不知道?”话音刚落,韩休的劝谏书已经送到,弄得皇上不得不赶快撤席!

有一次唐玄宗对着镜子仔细端详半晌,看完后默默不乐。旁边伺候的人多鬼机灵,一下子就窥破主子心思,赶忙奉迎到:“韩休当宰相以来,您比以前瘦多了,为什么不将他斥退呢?”

唐玄宗听了侍者的话,沉思了一会,叹口气道:“我虽然消瘦,但国家却富裕了。萧嵩上奏事情常常依顺我的旨意,看起来让我心情大好,可退朝后,我睡觉都不安心。韩休常常和我争辩,又是弄得朕很难堪,可退朝后,我睡觉就安心了。我任用韩休,是为了国家,不是为了我自己。”

还有一次,韩休又与萧嵩在唐玄宗面前争论,并当面指责萧嵩,揭了萧嵩的老底,让他无地自容,于是在悲愤中向皇上请求退休。唐玄宗很奇怪的挽留道:“我并没有厌恶你,你为什么要急于离去?”

萧嵩顿首涕零回答说:“我承蒙陛下的厚爱,担任宰相,富贵已达到了顶点。趁着您还没厌恶我,所以我能不慌不忙地引退;如果您已经厌恶我了,那时我的头尚且保不住,想引退又怎能如愿!”言辞悲切,声情并茂。

唐玄宗听后惋惜的说:“你先回去,我慢慢地考虑这事。”

唐玄宗看到萧嵩去意已决,他和韩休也实在不能在一起共事,那好,两个人都同时罢免吧。让韩休也长点记性,谁让你突破底线揭人的短处呢。

过了不久皇上下诏,萧嵩被罢免为尚书左丞相,韩休被罢免为工部尚书。而此时张九龄正好为他母亲服丧期满,于是张九龄和京兆尹裴耀卿共同升任宰相,革命的航船上又有了两个得力的老船工。

参考资料:

《旧唐书》·后晋·刘昫等

《新唐书》宋·欧阳修

《资治通鉴》宋·司马光

老衲侃春秋严正声明:原创作品,禁止非法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