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的蒙古铁骑,为何被清军打得狼狈不堪?只因这三点原因!

蒙古铁骑的强悍是世人皆知的,不但统一了中国,还扬名到了海外,是一支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排名数一数二的铁骑部队。可就是这样一支强大的部队也有屡战屡败的时候。

明末清初,蒙古铁骑遭到了挑战,和一支女真人组成的部队打得难解难分。令人不敢想象的是,一向以英勇善战闻名的蒙古铁骑却屡屡被女真人打败,连战斗力最凶悍的准葛尔部都被灭族了!这是为何呢?其中最主要的是这三个原因:

第一:蒙古虽然人口比女真人多,但由于元朝为明朝做灭,蒙古人多被迁回草原,没有了统治者,失去往日的辉煌,以致于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各部落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牧民们饱经战乱的袭扰,怨声载道。而女真已经完成了内部统一,建立了政权,拥有一支凝聚力很强、战斗力旺盛的部队。当女真部队来袭的时候,蒙古各部只能各自为战,推举不出一位能服众的大汗,女真还采用了一边打一边笼络的策略,让蒙古各部更加分裂,严重削弱了蒙古的战斗能力,此消彼长下,蒙古各部最终也逃不过被各个击破。

第二:女真人跟当时最大的统治者明朝有过更多的接触,从而习得了火器、攻城器等先进技术,装备的精良不是蒙古可比,军事思想也不及努尔哈赤这位军事家。蒙古人连铁锅都得去边境进口,就别说怎么跟拥有火炮的女真人对抗了。

第三:女真人属于渔猎民族,他们长期以林间野兽为食,精通骑射,战斗力本也不亚于游牧的蒙古人。而当时蒙古还没从灭国的情绪中脱离出来,内忧外患不断,打不过女真倒也是合情合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