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知的明朝大事件!洪武十三年究竟有多恐怖?

在每个皇帝的统治时期都会有好的事情发生当然也会有坏的事情发生,好的呢事件会被后人名垂青史,则坏的事件就会被后人唾骂。可能也会被当时的铲屎官给掩盖,甚至篡改!那接下来再现大明的小编就会给大家带来几桩我们后人不知道的洪武十三年(1380)明朝大事件。

大明王朝发生了几件大事:

1,正月初六,丞相胡惟庸以图谋造反的罪名,被朱元璋下令处死,朝廷开始清理胡惟庸党,受到牵连的官员有一万五千多人。

2,正月十一日,朱元璋在南郊祭天后,宣布废除中书省,从此,终明一朝,再没有宰相之设,皇帝直接管理六部。

3,二月十一日,朱元璋让他的第四个儿子朱棣到北平就藩,朱棣被封为燕王,王府设在北平。

下APP,领双11红包

4,十月二十一日,退休在浦江老家颐养天年的宋濂被押送到南京,送进诏狱拘禁。

宋濂曾是朱元璋最为宠幸的天下文臣之首,为何变成了阶下囚呢?这一突来的变故起因在宋濂的长孙宋慎身上。

关于此,《明通鉴》与《明史》均记载的很清楚,说“坐胡惟庸党被诬”。既然是被诬,就是冤假错案。胡惟庸党一万五千余人,其中被诬的恐怕不在少数。

朱元璋拿胡惟庸说事儿,借机排除异己,整肃官场,整个洪武十三年,京城一直陷在恐怖气氛之中。多少大臣“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落”,可谓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凡逮捕进大狱的,不死也得脱层皮。

由于宋慎获罪,他的叔父宋璲也受到牵连,叔侄二人双双杖杀于狱中,但是朱元璋还嫌不解气,又把宋濂抓了起来。

既有今日,何必当初。朝中大臣都记得,洪武九年六月十九日发生的一件事。那一天,六十七岁高龄的宋濂被朱元璋任命为学士承旨,这是文官中最高的职衔。几天后,又任命其子宋璲为中书舍人,宋慎为仪礼序班。

祖孙三人,均成为御前近臣,真可谓有明一代最为显赫的“文官第一家庭”。任命官职的那一天,朱元璋笑着对宋濂说:“爱卿为朕教育太子、诸王,朕也教育爱卿的子孙。”

这话说了不过三年,朱元璋就亲手将宋濂的爱子爱孙送上了断头台。而且,他也对宋濂下达了执行死刑的命令。

听说要处死宋濂,第一个反对的是朱元璋的太子朱标。他找父皇求情,希望能赦免宋濂。任凭朱标怎么恳求,甚至以死相抗,朱元璋不为所动。

消息传到了朱元璋原配夫人马皇后的耳朵里,她连忙在朱元璋面前进谏:“平常百姓家,为孩子请一个先生执教,还要照礼教善始善终,何况是太子家里。宋先生住在浦江老家,怎么知道子孙在京城的事,还望皇上保全宋先生的性命。”

朱元璋仍不为所动。正好那天马皇后侍候朱元璋饮食,两人吃饭时,马皇后既不陪酒,也不吃肉,朱元璋心生疑惑,问马皇后为何如此。马皇后恻然说道:“我吃斋是为替宋先生积德修福。”

听完这句话,朱元璋放下筷子,沉默了一会儿,终于下达命令赦免了宋濂死罪,让他全家离开浦江,迁往偏远的四川茂州安置。

可以看出,在朱元璋的强势之下,遇神杀神、遇佛杀佛,惟有马皇后的话才能让他听得进去。

第二天,宋濂从死牢中放出,在锦衣卫的押解下回到浦江,带着余下的家人,以戴罪之身,凄凄惶惶地踏上前往茂州的道路。

一年后,七十二岁高龄的宋濂,死在迁谪的中途夔州。

对于突遭的横祸,宋濂始终不置一词。晚年的刘伯温,身陷困厄,还时时借景发点牢骚。宋濂却甘愿做哑巴,洋洋四巨册的《宋濂全集》,找不到只言片语诉说此事。哪怕连隐喻、暗示都没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