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女又丑又胖,人人嫌弃,此人却说:我愿意娶!后成封疆大吏

乾隆时期,享受了雍正革新的福利,封建经济达到了顶峰。尤其在前期的时候,皇帝勤勉政事,官员清廉当差,国家太平,百姓安居乐业。此时的乾隆,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明君,他手下也出现了一大批流传千古的名臣,比如陈大受就是其中的一个。

陈大受是湖南祁阳人,在雍正时期考上进士,乾隆继位之后就非常重视他,将他在官员考评中列为乾隆元年的第一名,并提拔为侍读,担任日讲起居注官。这个官职虽然不高,却是天子近臣,既有机会与皇帝建立感情,又能够亲身了解政事的处理过程,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所以,当陈大受为外官时,一路顺风顺水,担任了协办大学士、军机大臣、历任过直隶总督、两江总督等要职。他出将入相,也颇有政声,无论是哪方面来说,都是当时的能臣、贤臣。

作为一名普通进士,陈大受为什么能被选为近臣呢?在民间有一个故事。

在雍正初年,祁阳当地有个富家女,父母非常宠爱她,为她找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好人家。然而,就当新婚当日,新郎看着肥胖的新娘,心中就已经很不愉快了,当揭开盖头的那一刻,新郎惊呼一声,落荒而逃。原来,这位富家女不仅胖,而且脸上还有很多麻子,实在是丑得难以见人。

新郎逃跑了,婚礼自然进行不下去了,许多亲人跑去劝都劝不回来。然而新娘似乎没有受什么影响,一个人完成了礼仪后,居然泰然自若在洞房睡觉。更令人惊悚的是,新娘第二天起床的时候,竟然将小便也在床上解决了,弄得满屋臭气。

古时候的女人,讲究妇德妇容,新娘的这种行为,让夫家也有了理由。他们闹着要退婚,新郎亲自将新娘送回了娘家。只有一天就离婚,实在令人汗颜,从此之后,富家女的名气就在当地传开,三年多时间都无人上门提亲,让父母十分尴尬。

就在富家女的父母担心的时候,有一位私塾教师却向他们说媒。本来是很让人高兴的事情,但私塾教师说出陈大受的名字时,父母却将头摇个不停,他家实在太贫寒了,女儿嫁过去会要吃苦的。私塾老师却不以为然地说:

余观大受才器,非长贫者。

由于也实在没人要,富家翁沉思半晌,同意了这门婚事,干脆让陈大受做了上门女婿。有了富家翁的资助,本来就很聪颖好学的陈大受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没有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顺利在雍正十一年考上了进士。

本来这样的进士,对于清廷的官场来说,如同沧海一粟,渺小得让人无法重视。然而,在一次极其偶然的机会,陈大受带着夫人,却偶遇了当时的太后,即孝圣宪皇后。太后虽然只有乾隆皇帝这一个儿子,但她和雍正曾经收养了怡贤亲王胤祥的第四女,并且还加封为和硕和惠公主。这个公主出身高贵,也深受皇家的宠爱,可惜在雍正九年时就去世了,年仅十九岁。

太后一直很疼爱这个养女,当她第一眼见到陈大受的妻子后,就感觉长得和公主很像,内心十分感触。后来,她又宣召陈大受的妻子进宫,并让乾隆也见面。

大概是因为两人长得太过相似,乾隆也不由对陈大受生出了一番好感。而且,身为朝廷命官,妻子貌丑,陈大受也没有嫌弃,这也让乾隆很感动。因此,陈大受又被高看一眼,认为不嫌弃糟糠丑妻,就会忠君爱国。很多人说,此后陈大受仕途一片顺遂,这也算一种福报。其实,他真的做到了清正廉明、勤政爱民,是个造福一方的好官。

参考文献:《清史稿》、《清稗类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