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美国著名的投降将军,曾经率9万人投降日军,却被当做英雄

1941年12月8日,对于美军和费率并的官兵来说,是非常屈辱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日本军队大举进攻了菲律宾,驻守于菲律宾的美军很快就陷入了弹尽粮绝的绝境之中。面对这样的情况,身为指挥官的温莱特只有两个选择,死战或者投降。

温莱特在被日军断绝了和外界任何联系之后主动率领9万美军和菲律宾的官兵投降了日军,日军因此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菲律宾,消息传出,对整个美军集团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是日本继偷袭珍珠港之后的又一大胜利,整个美国都陷入了失败的悲观情绪之中,毕竟九万人不是一个小数字啊。

日军虐待战俘是出了名的,温莱特将军的很多军官都被在这个投降之后被日军折磨致死,这种情况从1941年12月一直持续到1945年的八月,随着盟军的胜利,日军的投降,温莱特被从集中营中释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没有处罚这名主动投降的将军,反而把他当做美国的英雄,他还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受到了总统杜鲁门的接见,这可是莫大的荣耀,非有特殊贡献和影响不能上去,那么为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人命是最贵的东西,所以美国人在看成败之前,首先看他保全了多少条人命,美国人这样认为,正是因为温莱特的主动投降,才使得更多的美军因此保住了生命,最后平安的回到了祖国。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来,在美国的英雄和在中国的英雄往往是不一样的,或者说,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之处,中国认为,在弹尽粮绝的时刻,你要悍不畏死的反抗,为国捐躯,这才叫英雄,你要是投降了,只能说明你怕死,不配当英雄,这一点日本表现的很强烈。

但是西方文化则不同,他们时刻以人权,人身安全为第一要则,即使是打仗的时候也不例外,他们的士兵随身配备好几个国家的投降书,不是因为他们怕死,而是这就是他们的文化,弹尽粮绝之后先想着如何保全自己,这是祖先从骨子里遗传给他们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这一点,东方西方都一样,我们应该理解,而不是比较高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