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军后起三名将指的是谁?

作者:桂强,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淮军后起三名将分别指的是聂士成、王孝祺以及章高元。聂士成与李鸿章是老乡,都是安徽合肥人。不过与出生官宦世家的李鸿章不同的是,聂士成自幼丧父,家境贫寒,与母亲相依为命。咸丰九年(1859年),聂士成投身军旅,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他参与过晚清很多对内对外战争。早年参加过镇压捻军、太平军起义,因功累升至总兵、提督。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法军入侵台湾,聂士成奉命率军入台增援。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当清军在朝鲜失利后,朝廷为了阻止日军向沈阳、辽阳推进,命令聂士成坚守摩天岭。摩天岭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本来是阻击日军的绝佳之地,但是由于清军大多畏战,致使聂士成所能调集的兵力十分有限。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聂士成仍然决定坚守摩天岭,与日军决一死战。11月26日,天降大雪,当晚58岁的聂士成亲率骑兵突袭日军军营,此战颇有李靖雪夜破突厥的风范,日军大败,最后被迫退守凤凰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大沽口炮台,向天津进发,聂士成奉命防守天津。7月9日,在联军优势军力的进攻下,聂士成被迫退守八里台,这里也是他牺牲之地。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聂士成指挥部下奋勇还击,直至战死疆场。天津之战后,为了纪念聂士成的功绩,在他牺牲的地方立碑上书“聂忠节公殉难处”,两侧的立柱上刻“勇烈贯长虹,想当年马革裹尸,一片丹心化作怒涛飞海上;精忠留碧血,看此地虫沙历劫,三军白骨悲歌乐府战城南”。

(聂士成)

淮军后起三名将的第二位王孝祺也是合肥人,家境贫寒以卖菜为生,后来投入淮军。先在苏南地区镇压太平军,后来又随张树声镇压捻军。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王孝祺奉命率军开赴广西前线。后来在老将冯子材的指挥下,大败法军,乘胜追击,一举收复谅山。1895年辞官归乡,四年后去世。

(镇南关大捷)

最后一位章高元亦是合肥人,曾在安徽等地镇压捻军,后来调往台湾。中法战争时,收复基隆。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后,驻守盖平抵抗日军。义和团运动爆发时,代理天津镇总兵,不久以病去职。

(章高元)

参考文献:

1. 辜鸿铭,孟森等著:《清代野史 第4卷》,成都:巴蜀书社,1998年。

2. 肥西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肥西县志》,合肥:黄山书社,1994年。

3.《清史稿》,中华书局,1977年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