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禹被赤眉军痛打,冯异赶过来帮忙了!

历史很繁,我来把它简化;历史很乱,我来把它梳理;历史很枯燥,我来让它有趣起来!

定好了大方针路线之后,邓禹就带领军队北上了,这一路之上也不是很太平,遇到了很多赤眉军的军队,可邓禹把他们都一一击破了。之后所经郡县都纷纷开门归顺,其中西河太守宗育,还派儿子手持邓禹的文书到各个地方去招降别人,邓禹非常的感动,就推荐他去洛阳给皇帝效力。

对于邓禹的好心,刘秀是十分的领情,可他总觉得赤眉军占据长安终究不是个事情,就边夸邓禹边给邓禹下了一道命令。

大司徒,在西边百姓心中,你就是当年的尧帝再生,那赤眉贼寇就是夏桀在世,现在长安城的官吏百姓都被赤眉军折腾惨了,他们都期盼有救星出现,你要把握好这个时机拿下长安,才能安抚当地百姓,取得民心。

接到命令,邓禹收下表扬以后,把攻打长安的命令放在一边,继续按照自己的路线走。就在邓禹计划顺利进行的时候,内部出事了。当时邓禹要带军北上,就派冯愔和宗歆两位将军在枸邑驻扎,也不知道是不是邓禹没有交代清楚,这二位为了争夺最高控制权打了起来,结果是冯愔杀掉了宗歆,为了怕邓禹责怪,他先下手去攻击邓禹。

这要是赤眉军来整事,邓禹早就一拳挥过去了,现在是自己内部出了乱子,邓禹有点心虚,就派使者把这个事情禀报了皇帝。接到奏报以后,刘秀就问使者,冯愔在军中和谁关系最好啊?使者告诉他是黄防。刘秀想了想,你回去让大司徒放宽心,以后黄防会解决冯愔问题的,随后就派人去招降黄防。一个多月以后,黄防果然抓住了冯愔,而后冯愔被押解到洛阳,刘秀宽宏大度赦免了冯愔。

就在刘秀的预言实现不久以后,邓禹的预言也成为了现实,因为赤眉军在长安呆不下去,他们出城往西边寻粮食去了。接到了消息以后,邓禹马上集合人马南下,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长安。

进了长安之后,邓禹是心情大好,他先摆下酒宴犒赏将士,而后率领诸位将军们,选了一个良辰吉日沐浴更衣,请出汉朝前十一代君主的神位,派人把它们送到洛阳去享受供奉,然后又把刘家祖宗的宗祠好生侍候。

干完了这些事情,还没等邓禹巩固长安周围的势力,赤眉军就回来了。邓禹当然不想让他们来了,就主动出击想据赤眉军于长安城之外,就像当初邓禹预测的那样,赤眉军的战斗力还是十分强的,邓禹这头虽然人数不少,可还是被赤眉军打败了。

这个时候邓禹对长安城也了解了,这个缺少粮食的城市还是很不好守的,他就带兵撤出长安城,来到了高陵。由于这次在长安城光顾着搞场面了,邓禹的后勤补给做的很不到位,他们的粮食很快就不够了,很多人都靠打枣采野菜充饥。虽然日子过的这么惨,可邓禹还是没有撤军东归找救济,他一直在等待机会再图长安。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机会终于来了,当时在长安周边一带啊,还有一个称霸一方的枭雄,此人名叫延岑(这个人的事迹很多会在后面慢慢的讲给大家)。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当延岑想求发展驻兵杜陵的时候,赤眉军就不干了,他们派出了逢安,让他带领十万人马去攻打延岑。邓禹得知赤眉军主力外出以后,那面黄肌瘦的小脸马上就精神起来了,他就带领这群饥饿的弟兄们攻打长安。

邓禹打算的是不错,逢安带走了主力部队,长安城内就剩下刘盆子和一些老弱病残,可他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赤眉军里可不止逢安一支队伍。很快当年派人弄死更始帝的谢禄及时赶到了,邓禹大军本来是想捡便宜捏软柿子的,没想到来了一块硬骨头,几口没啃动之后,也只好撤军保命。

之后邓禹又几次找机会和赤眉军打架,可因为已经处于下风头了,所以是一次便宜也没捞着。这个时候冯异带领大军赶过来了,怎么回事哪?原来啊,邓禹被赶出长安的消息传到洛阳以后,汉光武帝就有点着急了,他不能眼瞅着大好的局面就这么惨淡收场啊,就马上派出得力干将冯异去收拾局面。

为了表示重视,在冯异临行之前,刘秀对他是好一番嘱咐。

冯将军啊,长安和周边的三辅地区,之前被王莽和更始帝折腾的够呛,现在又被赤眉军和延岑糟蹋,那地方的百姓是灾难深重有苦没处说。这次派你带兵前往,不是让你去抢地盘,也不是让你去那里杀人立威风,而是要你去平定战乱,让百姓重新过上好日子。

要说打仗,我们这些将军们都是好样的,可他们这些年也养成了杀人抢掠的毛病,我这次派你去,就是看中你的驭人之能,希望你能领会我的苦心,不要让百姓再受苦了。

皇帝的心情,冯异自是万分的理解,他叩头领命之后,就开始带兵向西而行。冯异这一路一直是贯彻刘秀的政策,所到之处是尽量的安抚百姓,把皇帝的天恩四处播撒,有不少地方的武装部队,都归顺了冯异。

冯异大军就这么一路向西,终于在华阴一带就遇到了赤眉军,因为都摸不透对方的底细,双方都试试探探的没敢决战,就在双方僵持的六十多天里,一共就打了十多次,最后冯异的一方占了上风,赤眉的将领刘始和王宣等人率领五千多人向冯异投降。

在对赤眉作战方面,冯异算是占了先机,当然了,好事总是成双的,因为冯异的优异表现,在公元27年的春天,汉光武帝派使者来到冯异军中,拜冯异为征西大将军。就在冯异当上征西大将军不久,就遇到了老熟人邓禹。

邓禹这会正是落魄,几次攻击赤眉军都吃了瘪子,现在他和车骑将军邓弘带着手下正要东归,遇到了冯异大军之后,邓禹二人顿时就觉得看到了希望,就想要冯异和自己一起去攻打赤眉军。

可冯异并没有那么着急,他告诉这二位,我已经和前面的赤眉军耗了几十天了,虽然搞定了他们一部分人,可没搞定的还是占大多数,如果要用武力征服,恐怕没那么容易,我想一点点的瓦解他们,再找机会把他们一举搞定。

二位将军不要撇嘴,皇上已经料定那赤眉军在长安也难以长久,现在正带着将士们驻扎在黾池一带,准备截断他们的东归之路,我带着人在西边慢慢的和他们打,等他们真正在这头待不住,准备往东走的时候,再大举进攻往包围圈送他们一程,这才是成大功之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