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白话翻译故事:邹将军斩狐

盐城村戴家有个女儿被妖物所附身,(请人)用符咒压胜,最后也没能降服,于是就到村北的圣帝祠去祈祷,那妖物这才断绝(祸害)。

不久有金甲神人给戴家人托梦说:“我是圣帝的某个部下邹将军,前些天到你们家为祸的事狐狸精,我已经将它斩了,它的党羽相约明天就来报仇,你们就到庙中去击打金鼓助我一臂之力!“

(网络图片:金甲人)

第二天,戴家就叫上邻里许多人一起去了圣帝祠。到了门外,只听到空中传来刀剑马匹的声音,众人就赶紧使劲击金钲zhēng(古乐器,也比喻太阳)、打铙、敲鼓,果然就有无数的黑气从天上掉落在院落中。

再一看,村子里前后落下许多颗狐狸头。

过了许多天,戴家人又梦到邹将军说:“我因为消灭的狐狸太多,得罪了狐狸的祖师,狐祖师去大帝那里告状,某天,大帝就会来庙中查问这件事,诸位老少乡亲都去为我祈求(免罪)。”

众人就按时间去了,拜服在廊檐下。

到了半夜,果然听到仙乐纷然响起,见有穿戴冠冕的人乘车缓缓从天上而来,侍卫非常多,后边跟随着一个道人,黑白眉毛,牙齿很白,带了两个金牌,上面写着:“狐祖师。”

(网络图片:狐狸)

圣帝非常恭敬的出来迎接拜见。狐祖师说:“小狐扰乱清平世道,是该死,但(您)的部将斩杀我的同类太残忍了,罪过不能免除!”

圣帝只能点头称是。

村里人从廊檐下出来,跪下替邹将军请命。

有个周秀才忽然骂道:“老狐狸,你的胡子都这么白了,还纵容子孙淫人妇女,反而来向圣帝说情,什么东西敢称‘狐祖师’?罪早就该斩万次。”

狐祖师微微笑却不发怒,从容的问道:“在人间奸淫的罪明怎么论处?”

周秀才说:“杖责。”

祖师说:“那么说奸淫不是死罪,我的子孙虽然不是同类祸害人,罪明更重,也不多是充军发配罢了?何至于被斩杀?何况邹将军斩我一个子孙就算了,何必一并斩杀数十个?”

(网络图片:圣旨)

​周秀才还没来得及回答,听到庙内有人传达命令大喊道:“大帝有旨:邹将军嫉恶过于严苛,杀戮过于严重,但是念在这件事是公事,也是为民除害,就罚俸禄一年,调他到海州地方去任职。“村中的人听了之后都欢呼起来,合掌向天空念诵佛号散去了。

注释:本文圣帝指的是南岳衡山圣帝,又被称为司天昭圣帝,传说中的火神回禄,当地百姓以及香客称之南岳圣帝菩萨。

《子不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