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历经四朝皇帝 是咸丰后妃中最后去世的 死后94天清朝灭亡

清朝数十位皇贵妃中,有皇帝亲封的,也有后来追封的。咸丰帝后妃不多,慈禧太后抢尽风头,导致其他人都默默无闻。作为咸丰的端恪皇贵妃,她的一生也颇为传奇,她是清朝唯一一位历经五朝的皇贵妃,死后94天清朝就灭亡了。

端恪皇贵妃

端恪皇贵妃佟佳氏,是一等侍卫裕祥之女,生母不详。佟佳氏出身满洲镶黄旗,来自有“佟半朝”之称的佟佳氏,这是康熙生母的母家。佟佳氏14岁入宫为祺嫔,住在承乾宫,她并非通过八旗选秀入宫,而是由母家送进后宫,是清朝唯一的特例,由此也可看出她的母家地位很高,很有可能超越了父家。

咸丰皇帝

虽然佟佳氏长得漂亮、出身又高,但作为名门闺秀,她不苟言笑,不会讨帝王欢心,于是很快就失宠了。三年后,17岁的佟佳氏就成了寡妇。不过,好在她活得久,身份也得到一步步尊封。

先是同治帝晋尊其为祺妃,后光绪帝有尊其为祺贵妃,宣统帝则尊为祺皇贵太妃。她成为清朝唯一一位历经五朝的皇贵妃。

慈禧太后剧照

宣统二年(1910年),佟佳氏逝世,谥号端恪皇贵妃,葬入定陵妃园寝。端恪皇贵妃是咸丰所有后妃中最后去世的,也是最后葬入定陵妃园寝的妃子。而且,佟佳氏死后94天,清朝就灭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