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贪官谁都扳不倒, 一老太太对康熙说6个字, 贪官立即被赐死

清朝入主中原以后,很快仿效明朝,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朝廷统治体系,对民间百姓进行管理。由于封建制度本身存在的不可救药的落后性和腐朽性,清朝在中原建立统治仅仅数十年,在入关之后的第二位皇帝康熙皇帝在位期间,清朝上下各地官吏,已经迅速腐化,出现了一大批贪墨官吏,即使是号称清朝最有作为的康熙皇帝,对此也无所作为。

两江总督噶礼,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清史稿》记载,噶礼出身清朝开国功臣世家,身家显赫,地位尊崇。《啸亭杂录》也记载,噶礼的母亲和康熙的皇太后还是“近戚”,双方常来常往,因此噶礼被康熙视为真正的“自己人”。在封建时代,被皇帝视为“自己人”有两个含义,一是会对他委以重任,二是会对他有意庇护,法外施恩。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终于培养出噶礼这个康熙手下第一号贪墨官吏。噶礼先后担任山西巡抚、两江总督等重任,所到之处倚仗康熙皇帝宠信,有恃无恐大肆贪墨,明目张胆收受财贿,《清史稿》记载他“贪甚,纵吏虐民”。甚至在朝廷最为重视的科举考试中,他也敢大肆收受参加考试的举子的金银财货,使得一些胸无点墨的富家子弟金榜题名,他也从中大发横财。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一个老太太对康熙说了四个字,却意外干掉了噶礼。《清稗琐缀》记载,康熙有一天去后宫给太后请安,正好遇见噶礼的母亲在给太后哭诉一件事。康熙惊问其故,老太太哭着说出六个字:“噶礼以毒弑母!”

《清史稿》也记载了类似的情节,原来噶礼不孝忤逆,宠爱后妻,与母亲不和睦,甚至试图在老太太的饭菜中下毒,把她毒死,幸亏被及时发现,没能得逞。因此老太太才会进宫哭诉。康熙一听勃然大怒,是可忍孰不可忍,连自己母亲都敢下毒手,这种人怎可信任,立即下旨“赐死噶礼”,连他后妻也一并处死,这才除掉这一祸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