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大诗人的坎坷之路,从壮年到暮年,他的诗歌见证了他的洒脱

东晋大诗人的坎坷之路,从壮年到暮年,他的诗歌见证了他的洒脱

陶渊明,东晋大诗人。他29岁入仕,曾任地方小官。想他刚当官之时,肯定胸怀造福天下苍生的雄心壮志,只可惜当时腐朽的社会只能让他与许多有着共同理想的仁人志士空负报国之心,却无报国之门。现实的黑暗,处境的艰难及腐朽统治阶级的憎恨,最终让他选择了全身而退,退处山林过上了自耕自乐、饮酒作诗、编织美好梦想的清贫而又快乐的隐居生活,从而也成就了他流芳百世的千古美文与千古美名。

世人之所以喜欢陶渊明,因为他具有中国古代文人不附权贵的洒脱性格。中国古代许多清史留名的文人不仅文章美,才华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具有不附权属而折腰,心系黎民百姓的高尚情操,陶渊明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如果他也阿谀奉承,与当时的权贵同流合污,想必他的日子一定会舒畅得多,想必他的官位也会越来越大。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他做官的目的,是为了让百姓活得好些。可惜当时的社会现实让他无能为力,当满腔的希望化为泡影后,他选择了弃官归隐。有人认为他只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消极做法,我倒认为这是陶渊明的明智选择。如果没有这种选择,相信在中国文学史上肯定没有这颗耀眼的明星,更不会有他那传颁千年的高风亮节。

如果陶渊明还在任时一定是一个清官,是个好官,可惜当时的清官好官只能成就其美名,却不能成就其政治理想,这不能不说是当时社会的悲哀,怪不得朝代更替,原因大概如此。世人喜欢陶渊明,是因为他写的那些传诵千年的美文,品读他的诗文,总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我读过他的文章很少,但一篇《桃花源记》让我如痴如醉,细细品味着,我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那无忧无虑,与世隔绝的美好世界里。《桃花源记》文笔朴实、清新,但想像又是那样美好纯真,我想他的这篇文章肯定是古人描绘理想社会最美、最和谐、最让人向往的文章。如果人类社会真能出现那环境幽美、民风谆朴、童叟无欺、幸福和谐的社会,该多好啊!这篇散文已学过一年多了,但至今我能倒背如流,这也是我能背诵的寥寥可数的几篇文言文之一。

陶渊明的诗歌成就最大的便是他一系列清新质朴的田园诗了。他的《旧园田居》《饮酒》等诗以朴素的语言,清新的风格描绘了大自然优美、恬静的景象,抒写了自己乐在其中的情趣。每吟咏他的诗歌,我总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每吟咏他的诗,一幅幅宁静幽雅、绿树成荫的农村风光便会浮现在我的脑海;每吟咏他的诗,一个清高洒脱,生活贫困却又怡然自得的隐者形象便会闪现现在我的眼前。陶渊明,你隐居山林后并不像历代文人对你的评价“自得其乐”,其实你的内心中充满了痛苦与愤懑,隐居不过是你无奈的选择,因为只要拥有一颗悲天悯人之心的人不可能静如止水的。你的诗文不仅是在抒写自己山林归隐的闲情逸致,更是心中的无奈咏叹,后人从你的诗中明显读出——你是多么渴望有一天,老百姓能过上你想象中的生活啊!

陶渊明,你虽已作古千年,但你没白活过,因为到现在,仍有那么多人喜欢你,爱上你,其中就包括我们大部分人。如果你能重返人世间,看看如今的中国,相信你不会再选择隐居山林了,失去那流芳百世的“田园诗”也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