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族传统社交礼物——鼻烟壶

据史料记载,吸鼻烟的习俗源于烟草发明者印第安人。而汉人吸闻鼻烟始于明代,到清康熙年间,西方传教士携带大量的鼻烟和盛装鼻烟的玻璃瓶子来到中国,康熙皇帝对西方这个工艺品情有独钟,他吸纳了一批通晓玻璃烟壶制作和画珐琅的西方人,在紫禁城内制作鼻烟壶。在乾隆时期,鼻烟壶艺术达到极盛,乾隆皇帝常常用鼻烟壶来赏赐王公大臣,吸鼻烟成为风尚,玩赏、收藏鼻烟壶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盛入鼻烟的用途渐至其次。从那以后,鼻烟壶在京城就成了达官贵族的首选蔵品,也成为了名家的争锋论剑作品,尤以水晶内画工艺更是独领风骚。

吉祥献瑞鼻烟壶—银

而蒙古民族更是将鼻烟壶作为传统的社交礼物,他们将鼻烟壶做成大小不一、形状多样,壶上的图案绚丽多彩,一般常用玛瑙、翡翠、玉石雕刻而成。遇有重大的节日、喜庆活动时就派上大用了,同辈相见,双方用右手来递交烟壶,如果是辈分不同时,则小辈要单膝下跪双手来接壶。通常长辈品烟,而小辈不品烟,只把壶略向上举一下。

吉祥献瑞鼻烟壶—银

吉祥献瑞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蒙古族的传统习俗——敬献鼻烟壶,从手到心的传递,来自安达(好朋友、挚友)的情谊。极具蒙古族特色的鼻烟壶,体现着草原文化的精髓,以及蒙古族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以及对生活的积极享受。作品整体寓意:喜庆、吉祥、尊贵、和谐,百事顺遂。

吉祥献瑞鼻烟壶—银金

吉祥献瑞鼻烟壶—金

吉祥献瑞鼻烟壶—金

吉祥献瑞鼻烟壶—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