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三策”—为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秩序结构提供了初步模板

作者:朱恩杰,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汉武帝时期,汉初休养生息的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国经济从秦末农民战争的泥潭中恢复过来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秦朝灭亡的教训仍然令汉人记忆犹新,如何推动国家长治久安成为汉武帝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汉武帝于元光元年策贤良文学诏,向儒生请教治国方略。于此,大儒董仲舒连上三策作答,因其首篇专论“天人关系”,故称“天人三策”。

董仲舒像

“天人三策”被班固完整的记录在《汉书·董仲舒传》中。其所阐发的思想概括起来可分为以下几点:其一,将君权与神秘的天联系起来,强调天人感应、君权神授;其二,主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达到思想的统一;其三,树立大一统的政治观念和思想观念,为统治服务;其四,建立官方学校“太学”,重用儒生。

《春秋繁露》

天人三策所阐发的主张被汉武帝所采纳,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首先,独尊儒术的主张彻底结束了春秋以来百家争鸣的局面,为儒学成为中国古代的主流思想提供了条件,但同时禁锢了古代思想的碰撞、发展;其次,天人三策所阐发的思想为君主统治的合法性提供了论证,有利于加强君主的权威,但“天人感应”思想同时对君主的道德、行为有一定的约束作用;再者,天人三策所阐发的“大一统”思想影响了中国政治、思想的方方面面,塑造了观念中的中国大共同体。

汉武帝雕塑

参考文献:

1.程世和,《论天人三策的思想意义》

2.姚中秋,《天人之际的治道:广川董子“天人三策”义疏》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赵培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