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建议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立不世之功,最后为何差点被曹害死

当初曹操挟天子以令之后,开启了他的争霸天下之路。正是因为开端比较好,所以最后他雄霸北方,成为了三国最强大的势力。那么到底是谁给曹操提出这个一本万利的建议呢?而这个人最后结局又是如何呢?

我们都知道曹操的手底下有着很多的谋士,例如非常有名的荀彧、郭嘉等等。他们为曹操打江山立下了很大的功劳。除了这些人,曾经有一个人想曹操提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建议,这个人就是陈留人毛阶。

毛阶本来是东汉的一个小县吏,为官非常的清正廉洁。当时东汉末年天下战乱不断,所以他就想着投靠当时势力庞大的荆州牧刘表寻求庇护。但是他在路上的时候听说刘表此人胸无大志治理不严明,所以他就改投了曹操。

当时正是曹操用人之际,对于他的到来自然也非常的欢迎。当时面对袁绍和刘表的强大的势力,毛杰就对曹操进言说:“现今国家分裂,各地势力良莠不齐,我们应当奉天子以令不臣,掌握主动,重视农业发展,积累军用物资,方可成就大业。”曹操一听甚觉有理,就将召入府中,作为自己的幕僚。

后来曹操就是采纳他的建议,挟天子以令诸侯,使得自己出师有名。最后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雄霸北方,建立了自己的霸业。毛阶到了曹操的手下之后,曾经做过东曹掾,和崔琰一同共事,向曹操举荐清正廉洁之士。

毛阶在选拔人才方面非常的秉公正直,对于那些徒有其表之人始终不给引荐任用。而且他自己也以身作则为人表率。而毛阶在职期间,对于任何想要找他求官的人一律拒绝,即使是曹操的亲儿子曹丕也不例外。曹操也因此对他多加赞赏并且赏赐给他了古人的用具,称赞他有古人风范。

后来在曹操立太子的时候。他曾经就劝过曹操说要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来立储君,并且用袁绍来举例,可见其正直敢言。后来和他一起共事很多年的崔琰因被人诽谤有不臣之心而被曹操刺死。毛阶和因此非常的不满意。所以在他出门看到脸上刺字的犯人,并且那人的妻子儿女也沦落为奴为婢,当时他就感叹说:“老天不下雨的原因,大概就是这个吧!”毛阶的话被有心人密告给了曹操。

曹操听后非常的生气,他也知道自己因为他处置了崔琰,所以毛阶心有不满,而毛杰的所言瞬间让曹操起了猜忌的心理,所以有心想要杀了他。当时毛阶赶紧为自己辩驳,并且列举古代因为传言而中伤的臣子,再加上其他臣子的求情,所以毛阶才最终逃脱了死刑。但是他的官位也保不住了,最后毛先生病死在了家中,也算是得了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