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为什么康熙说所有阿哥都不该得到如意,而弘历该得

雍正王朝:为什么康熙说所有阿哥都不该得到如意,而弘历该得

木兰围场里边,众位阿哥一起去射杀猎物。十三阿哥射杀十三只猎物,位居榜首,八阿哥却捉了十一只活的猎物。单论这技术含量,有人说活捉十一只的技术含量高,有人说杀死十三只技术含量更好。这技术究竟谁高谁低,咱暂且不表。咱们只需知道为什么八阿哥的猎物是活的就好。这活物的作用,八阿哥其实就是想显示自己的仁德,仁慈知心。

康熙在后世的评价是万事仁君。想必,在他那个时代,这个仁字是被广泛推崇的。但是,他活捉猎物这件事情,在康熙看来,却是刻意的,刻意模仿康熙的仁慈,在康熙看来,这表面的仁慈近乎于伪善。但是,这伪善的外表,却让一个个王公大臣俯首称赞。一个个唯八爷马首是瞻,这才是康熙所忌惮的。

最最令康熙生气的,是八阿哥在处理太子管理的刑部的时候,特别难看的吃相和近乎恶毒的手笔。今日改对太子出手,他日,是否会对自己下手呢。这一系列,都不足以让康熙把如意给他。

那大家说,既然康熙不给八爷,那就给十三爷吧。

十三爷射的猎物最多,不忘满人马背上得天下的祖训,英勇善武。

而且和八阿哥一起处理刑部的案件。案件的结果呢,在大家看来也是不错的。

确实,十三阿哥射的猎物多,康熙确实喜欢。但是康熙不把如意给他,关键也和这个刑部案件有关。

当初,四阿哥一场自得的风寒没法去处理刑部案件。皇上不得不把办案权交给老八。康熙对老八是不放心的,所以他多次询问上书房大臣的意思,可惜,这帮人没太理会到。只有张廷玉猜到了皇上的心意,出了个让十三阿哥去的建议,皇上于是就坡下驴,让十三去了。皇上认为,老四和十三都不是太子的对立面,就算是太子的问题查出来,也会给太子留颜面,更会给皇上留面子,不至于让结局尴尬。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八阿哥偏偏来了一出夜审肖国兴,偏偏十三阿哥啥也不知道。在康熙心里,十三阿哥不是一个有能力,有手段的皇子,而且还在刑部案件中失职。当然不会给他如意了。

剩下的就是四阿哥了,一场桑拿之后泡冷水,让康熙看到了四阿哥的野心和城府。在这个太子即将被废的时候,胤禛的野心并不被康熙所忌惮,有把如意给他的想法,但是偏偏他没有参与射杀猎物,这给他,没法让众人服气。

再说说为啥给弘历吧,有三点原因:

第一.当时的情形下,大家都以为八阿哥会是以后的太子,大家对八阿哥一副趋炎附势之象。而康熙心里,对八阿哥却是不满意的,但是毕竟在明面上八阿哥办事有功劳。

康熙自己想说又说不得,弘历的一番说辞,好似是童言无忌,但是深究,其实说的却是八阿哥标榜仁慈,忘了祖训,媚上讨好皇上。这些,和皇上的心思不谋而合。所以,这个皇孙深得康熙喜欢。

第二.弘历是四阿哥的儿子,这把如意送给四阿哥没有由头,正好这个小孩说的话还不错,就把这把如意送到四阿哥府里吧。第三.比起自己那些见了自己就吓得哆嗦的儿子,这个孙子倒是更有魄力,弘历身上的气质,自己所有的儿子身上均没有。所以,后来康熙把弘历接到宫里去养,一点儿也不意外。

这就是小编的一点儿想法,原创文章,喜欢就关注点赞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