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到底是哪“两江”?今天才终于明白

了解历史的人知道在清朝有一个官衔叫“两江总督”,清朝很多名臣都做过这个职位例如:于成龙、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端方、张勋等。这个名称的来历是什么?两江指的是哪两江?跟现在的江苏省和安徽省有什么关系?总督和巡抚谁的权利更大?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1368年朱元璋定都南京,把南京及周边的府、州直辖于中央,这些地区统称为直隶。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实行两京制。为了区别,称留都南京周边直隶于中央六部的府、州为南直隶。清军入关后定都北京,废除了南京的留都地位,于是改称南直隶为江南省,江南省包括现在的江苏、安徽两省。康熙年间正式将管辖江南省和江西省的官员正式定名为两江总督,两江之称由此而来。

江南富庶之地,赋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地位太重了,故在顺治十八年将江南省拆分为江南左和江南右。康熙六年,江南右取境内最大的两府:江宁府和苏州府首字,改称为江苏省,江南左取安庆府、徽州府首字,称为安徽省。安徽、江苏二省之名由此而来,沿用至今。

清朝的地方行政制度施行的是督抚制。在全国设八大总督,划分23个省。每个省的最高行政长官为巡抚,管理省辖区内的行政事务。总督管辖两个或者三个省,负责行政和军事,但倾向于军事。巡抚为正二品,总督则为一品或二品,两者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都是直接对皇上负责,但是实际上的总督权利比巡抚要大的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