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总督、巡抚、提督、将军、都统的区别,谁的官职最大?

经常观看有关清朝的影视剧的朋友就知道,大多会出现一些官职名称,感觉自己很熟悉,但又不太明白,特别是几个有相似职权的官职放一起,经常把它们搞混。比如总督和巡抚都是一省最高长官,提督、将军和都统都是一军的最高长官,能做这五个官职的人,都可称为封疆大吏,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假如这五个职位同属一个地区,谁的官职是最大的呢?

1、总督

两江总督剧照

总督,总管一省或数省的军政和民政,清朝时一般为正二品,但如果加了兵部尚书衔,就是从一品,是个文官。如管理一省的四川总督、管理三省的两江总督等;同时清朝还设有专职总督,如管理河道的河道总督、管理漕运的漕运总督等

2、巡抚

云南巡抚剧照

巡抚,总管一省的军政和民政,清朝时一般为从二品,但如果加了兵部侍郎衔,就是正二品,是个文官,如云南巡抚等。

3、提督

九门提督剧照

提督,全称为提督军务总兵官,总管一省或数省的军政,为一省绿营的最高长官,清朝时一般为从一品,是个武官。提督分陆路提督(四川提督)、水师提督(福建水师提督)和某些专职提督(九门提督)等

4、将军

八旗将军剧照

将军即八旗将军,为某一军事重地八旗兵驻地的最高长官,清朝时为从一品武官,如广州将军、盛京将军等。

5、都统

八旗都统剧照

八旗都统剧照

都统即八旗都统,为八旗中某一旗的最高长官(只是行政官职和旗主不一样),一般设正副都统各一名,清朝时为从一品武官,如满洲正红旗都统等

从品级上看,提督、将军和都统的官阶均为从一品与加衔的总督平级高于巡抚;从管理范围来看,总督、提督、将军管理一省或数省,巡抚管理一省,都统管理一旗。在只有一个省份设有总督的时候,就不会再单独设置巡抚,如只有四川总督就不会有四川巡抚。在设有八旗将军的军事重地不会另设八旗都统只会有八旗副都统,某些设有八旗将军的地方(如盛京将军),还不设总督和巡抚。所以这五个衙门不会在一个地方同时出现的(将军只能和副都统搭配);他们相互之间不存在从属关系,他们是平级的,他们均为封疆大吏,均直接向皇帝汇报。只有在发生战事等突发事件时,为了协调方便统一指挥,总督有权调配管辖范围内的一切军队,这时候总督就可以节制驻地在管辖范围的巡抚、提督、将军和都统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