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没有提到的人物,此人与赵云齐名,另一人与诸葛亮同字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从黄巾起义到三国归晋长达九十六年的时间里,英雄辈出,将星云集,煌煌功绩彪炳史册。《三国演义》以小说艺术的形式还原了这段历史,全书塑造了1255个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为四大名著之最。还有一些历史人物,被作者有意无意忽略掉,不为人所知。

一、戏志才。说起曹操手下的五大谋主,大家都知道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却很少有人听说戏志才。戏志才与荀彧、郭嘉等人同为颍川人,经荀彧推荐在曹操麾下任职,曹操对他甚为器重。戏志才为人如何、才华几许,全无记载,《三国演义》只字未提,《三国志》中略有记载。戏志才死后,荀彧又推荐郭嘉继任,从这一点推断,戏志才绝不逊于郭嘉等人。

二、陈到。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五虎将”,却不知陈到其人。陈到是在衣带诏事发前投奔刘备的,说起来还是元老级别的人物。陈到以忠勇果敢、长于练兵著称,长期统帅刘备亲军“白旄兵”。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陈到镇守蜀汉东大门永安,负责东吴方向的防务。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三国演义》同样只字未提,只能在赵云身上看到少许影子。

三、阎行。阎行是韩遂的女婿,和马超同为西凉豪杰,二人曾经交手,阎行以短矛刺马超,险些杀之。此节出自于《魏略》,相关记载语焉不详,武力似乎还在马超之上。曹操平定马超之乱后,阎行率众归附,拜为列候,寿终正寝。不过,这样一位猛将并未在《三国演义》中出场。

四、胡昭。三国时期有两个孔明,一个是大家熟知的诸葛亮,字孔明,另一位却不为人所知,此人便是胡昭。胡昭是三国时期有名的隐士,隐居在冀州,擅长书法,与钟繇齐名。袁绍听说他的贤明,设礼延请,胡昭辞谢;曹操占据冀州后亦以礼相请,胡昭亦婉拒。他终生不仕,隐居山野,从零星文字记载来看,胡昭之才足可与诸葛亮媲美。

五、卫温。卫温是孙权麾下将领,在孙权称帝后的第二年奉命出海寻找夷州。经过数月的航海,卫温船队到达夷州,与当地土著高山族交战,大获全胜。然而,卫温并没有赶尽杀绝,而是主动与高山族交好,互赠礼物,消除误会。东吴士兵在夷州驻扎一年,教给高山族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铸造技术,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从此;夷洲和大陆的经济、文化往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三国演义》中,卫温并未出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