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战不等于和平:法国人如何让希特勒的军事冒险免于出丑?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至今规模最大的战争,可谓空前的“人类浩劫”。除了德国、日本、意大利等等法西斯国家的侵略野心之外,英法等国无耻而懦弱的“绥靖政策”也是引发二战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说在战前,英法是希特勒最好的“盟友”。

1933年,希特勒就任德国总理,纳粹时代正式开始。由于希特勒是靠鼓吹“大日耳曼主义”才依靠选举上台的,因此执政后的希特勒需要对外干出点成绩来,顺便试探英法。经过一番考虑,希特勒将对外突破的首要目标选在了莱茵非军事区。

根据一战后《凡尔赛和约》的规定,德国不得在莱茵河以东50公里内的德国领土上驻军,即所谓的“莱茵非军事区”。德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却不能驻军,这让德国人将“莱茵非军事区”视为眼中钉。希特勒决定拔掉这根钉子,为德国人出口气。

但德军如果进入“莱茵非军事区”极有可能与法军发生冲突,而此时的希特勒还没有完成打世界大战的准备。因此希特勒在1935年5月2日就下令德军做好进入莱茵的准备,但直到5月21日,希特勒还在演讲中宣称德军不会进入“莱茵非军事区”。

在此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德军在“莱茵非军事区”边上磨刀霍霍,但却一直不敢进入。直到1936年3月,希特勒觉得时机成熟,下令德军进入“莱茵非军事区”。但希特勒命令德军进入“莱茵非军事区”是一场军事冒险,连他自己心里都没底。

当时德军进入“莱茵非军事区”的兵力只有三个营,后援兵力也不过一个师,而法军在“莱茵非军事区”周边的兵力不下十几个师。如果法军出动,进入“莱茵非军事区”的德军必然是凶多吉少。因此希特勒密令德军:如果法军出动,立刻撤退。

如果法军出动,那么德军无论是灰头土脸地撤退还是英勇抵抗而被法军打退,希特勒都肯定是要出丑的。希特勒后来也说:“进入莱茵区后的48小时是我一生中神经最紧张的时刻。如果当时法国人也开进莱茵区,我们就只好夹着尾巴撤退。”

但奇怪的是,当德军公开突破“莱茵区”这个最后的“凡尔赛枷锁”时,法国却只是向国联提出谴责,而毫无实际的军事行动。法军宁可在马奇诺防线部署十几个师的兵力,却对不敢跟德国的三个营交战,让希特勒的军事冒险免于出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