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后日本获得了多少利益?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对欧洲乃至世界都影响深远的战争,老牌强国惨遭撕裂,新兴国家纷纷崛起。在这场战争当中美国、中国和日本都是受益者,但三个国家的侧重点却不尽相同,其中尤以日本获取的胜利果实最为实在。

战前的世界格局是英国一家独大,其余法、德、俄、美、奥匈紧随其后,当时的中国尚游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中,而日本虽然步入列强行列,但终究不被白人国家所重视。当战争打响之后,德奥匈与英法俄之间疯狂撕咬,伴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战争以前所未有的惨烈程度在欧洲大陆上展开。此时,摆在其他国家面前一道很现实的难题就是如何选择站队。

与二战不同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法西斯联盟的军事实力远在轴心国集体之上,但一战中同盟国与协约国之间却是难分伯仲。仗打到1918年,双方都拼尽了全力,谁能多坚持一下,或许胜利就是谁的。

就在德皇准备再拼一把突破英法联军的防线时,德国后方爆发起义,后院起火德国首先出局,就这样协约国赢得了战争。但这样的胜利确实侥幸,因为在德国投降四个月前,全世界仍然看好同盟国,认为协约国更有可能输掉战争。幸运的是这种结果没有发生,作为协约国集团的一员,中国、美国和日本都成为了胜利者。

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取得民族独立,能够在以后与西方列强站在对等的高度打交道,虽然后来的巴黎和会无视中国的诉求,但我们终究还是得到了部分经济实惠和国际地位。美国在一战则主要是负责赚钱,战前美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债务国,欠着欧洲大量的债务,但靠着在战争当中售卖武器,战后一跃而成为欧洲最大的债权国。

而日本的做法更加现实,虽然对德国宣战,但地处东亚的日本人并不急于向欧洲派遣远征军,相反它的第一反应是抢占德国在亚洲和太平洋的殖民地,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青岛。

与英法相比,德国毕竟是后起之秀,虽然大块儿的蛋糕已经被英法瓜分完毕,但剩余的边边角角德国人还是捞了不少。只可惜此时分身乏力,像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等德属岛屿纷纷落入日本囊中,原来仅限于本州、九州、四国和北海道的日本一下子把势力范围向太平洋推进了两千多公里。这下你明白为什么在二战太平洋战场上美军逐岛向西推进会那么艰难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