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被斩首的人还能有意识?一人亲身测试,让刽子手数他能活几秒

从古至今对于各国对于罪犯的处理方式可谓各显神通,但是说到死刑的话,以咱们中国为例,什么凌迟、腰斩、车裂之类的刑罚简直残忍得令人脊背发凉,其中被车裂的就有秦朝的商鞅,只不过他还不算真正体验过这个刑罚的人,因为他被车裂的时候已经是尸体一具。随着朝代的更替,很多极刑都被废除了,但是一直被保留着的就是斩首,有人发现斩首后人并不会马上死去,并且还主动献身做了一次实验。

说到斩首这种死刑,可能大家会觉得比那些变态的凌迟和车裂还是要人道许多,因为在通常情况下随着刽子手手起刀落,短短几秒人头就已落地,死者也算是没受什么折磨,还算痛快。

但是你知道吗?其实有时候还能看到落在地上的头颅有些肌肉条件反射,比如眨眼或抽搐,那么这短短的几秒或者十几秒的时间呗斩首的人到底有没有感觉。

其实咱们所熟知的《三国演义》中就有过关于斩首的桥段,被斩首的正是义薄云天的关二爷,关二爷一生战无不胜最后却栽在吕蒙手里,这吕蒙还将他头颅斩下,曹操对关羽的死很痛心便问道:“云长公别来无恙。”结果你猜怎么着,关二爷的头颅直接怒目圆睁,把曹操差点吓破胆。

要知道关二爷的头颅被送到曹操手上的时候已经距离他死去长达一个月之久,不可能还有意识,所以这纯属小说夸张化的表达方式。但是不可否认人被砍头之后确实还会有数秒钟有自我意识,法国著名化学家、生物学家拉瓦锡就为了证明这个理论而主动献身。

1794年,拉瓦锡作为贵族却意外被判死刑,在斩首前他主动向刽子手提出,在他的头颅被看下之后帮他数一数他还能眨多少下眼睛。结果是在他头颅落地后确实还眨了11下眼睛才彻底死去,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同时也有著名数学家朗格拉日对他的精神表示敬佩:“砍下拉瓦锡的脑袋,只需要不到一秒钟,但法国也许一百年也长不出这样一颗脑袋了”。

虽然说拉瓦锡本就被判了死刑,但是他临死不惧,反而想到是要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还是值得人们赞颂的,只不过这个实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小编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要去纠结被砍下的头颅是否有意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