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像画像中那样,长一张“猪腰子脸”吗?看看最靠谱的说法

朱元璋奇丑无比,猪腰子脸?他的长相果真如此吗?

古代没有照相机,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影视资料。帝王将相的面貌全靠画像来流传后世。翻开历史课本,你会发现除了孔子、杜甫这种有明显特征的画像,其他画像都有相似之处。有些甚至一模一样,只是换了一身行头而已,尤其是古代的君王。

这些画像虽然有些“不走心”,但是好歹大多数都是庄严威武,五官端正。只有一个人不同,他就像黑夜中的萤火虫一样,那么鲜明出众,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这个人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在画像中,朱元璋长着巨大的额头和下巴,五官内凹进去,整张脸的形状像一个腰果一样,甚至能赶上沙僧的月牙铲,极度夸张。而且脸上到处都是黑痣,没有一处好地方。

朱元璋的画像实在太有特色,让人不得不怀疑它的真实性。而且朱元璋的后代的画像也没有他这样拉风,反而长得不错。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讲,朱元璋也不应该和子孙后代差距这么大。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现如今肯定是看不到了,但是从一些明人的笔记中可以看出,朱元璋绝非画像中那张“猪腰子脸”。

明人张瀚做过官,看见过朱元璋的画像,并且记载在《松窗梦语》中。他这样描述朱元璋的长相:“眉秀目炬,鼻直唇长,面如满月,须不盈尺”。这里说的是“满月”,可不是“弯月”,说明朱元璋的脸还是挺圆润的。而且张瀚还说明成祖朱棣的长相与朱元璋差不了多少。从朱棣的画像反推,可以证明张瀚所言非虚。

其实朱元璋的“官方正版”画像中,长相也很正常。范守己在《曲洧新闻》中记载,他在宫中看到两张朱元璋的画像:壮年朱元璋脸型圆润,等到暮年的时候脸就更圆了,与“猪腰子脸”大相径庭。

综上所述,朱元璋绝非民间野闻和画像中那样丑。有人猜测朱元璋之所以变成这种形象,是因为清朝皇帝为了维护统治性对他的丑化。但是这个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松窗梦语》和《曲洧新闻》都提到朱元璋在民间有一个奇怪的形象。《曲洧新闻》中更是描述为“龙颔虬须,面有瘢志。”与讹传的画像无异。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丑化,《松窗梦语》给出答案。书中说朱元璋有一次杀了很多人,其中有一人幸免于难,这个人就是始作俑者。不过张瀚也是猜测,无法考证。

参考文献:《松窗梦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