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你不知道的金庸大侠 其实还是一位资本高手

上周,华人世界第一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查良镛先生去世了,终年94岁。金庸的离世,在华人世界引起广泛关注,中港台澳,两岸四地人民都纷纷发表文章悼念金大侠,海外媒体也纷纷报道,应该说,有华人的地方一定有金庸,而华人很多对于侠义文化,传统道德的认知也都来源于金庸的小说,连马云都撰文悼念金大侠,说没有金庸,也许就没有阿里。

金庸小说中,大侠故事波澜壮阔,而在生活里,我们看到,金大侠也不只是一介书生,同样也是一个资本高手。

金大侠在1959年创立明报,自己出资8万,合伙人出资2万,总计10万,到32年之后的1991年,明报在联交所上市,市值超过8亿,金庸用32年时间,不仅建立起了当时的香港最有权威的报业集团,同时还获得超过8000倍的收益。

最厉害的地方是,当年金大侠把明报大多数股权都卖给了于品海,据说套现10亿左右,这在当时是一笔极为巨大的财富,可以说,金大侠几乎是在顶部套现的。此后,由于于品海的经营和个人问题,明报给联交所停牌退市。不管之后明报易手给张晓卿,或者说,有人认为金大侠把明报所托非人也好,只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金大侠等于是在最底部买入,在最顶部卖出,实现利润最大化,真正做到急流勇退。

实际上,从后面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电子媒体的不断涌现,传统的报纸越来越难赚钱,必令整个公司的价值不太可能有再上去的机会,从这点来看,在大趋势上,金大侠也是有运气有眼光的。

世事如棋局局新,我们回顾金大侠波澜壮阔的一生,发现他书中的很多江湖故事,或多或少是他自己人生的倒影,他开创了华人社会一个空前绝后的时代,他像李小龙一样,都是那个时代唯一的产物,也是今后都很难去复制的,虽然,同期也有梁羽生,古龙这样的武侠小说大家,但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历史地位,金大侠都是绝无仅有的,最后引用倪匡先生的16字评语结束今天这篇短文,以纪念曾经陪伴我们长大的金大侠及其作品:金庸小说,天下第一,古今中外,无出其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