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庞统,为何打不赢司马懿?理由其实很简单

在三国争霸时期,谋士的存在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一个好的谋士就能直接影响战局,就比如说司马懿,诸葛亮,庞统等等,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三国里面的“卧龙凤雏”指的是哪两位,起初在三国群雄之一的刘备在打天下初期屡经败仗,在交战时因为缺乏战略,打的乱无章法,所以说一直都没有打过胜仗,损失也是十分惨重。

后来刘备吸取了教训开始广寻天下有才之士,而诸葛亮加入刘备的阵营以后也是帮他打了不少的胜仗,但是最后却惨死北伐之路上,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和诸葛亮齐名的庞统也是曾经帮刘备办过事,而且能力也是和诸葛亮不相上下的。这两个人曾经有一个非常响亮的称号叫做“卧龙凤雏”,名气都是非常高的,甚至有人说这两个人“得一就可得天下”。

但是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庞统他看不上刘备,是想投靠孙权的,但是无奈孙权不缺能人,并且孙权是一个比较注重形象的,而庞统的长相和穿着都是一言难尽,所以说到最后孙权直接把庞统给打发走了,无奈之下他才去投靠刘备的,但是刘备一开始也没有重用他,就给他安排了一个小县官把他打发走了。后来诸葛亮见了他以后直接给刘备力荐说这个人很有才华,刘备这个时候才重用他。

最后诸葛亮与司马懿在五丈原对战的时候,司马懿不出一兵一马,一直不迎战。但是这时的诸葛亮已经是身怀疾病,最后病死在了五丈原。因为诸葛亮在五丈原时就已经病入膏肓了,有网友就说“要是诸葛亮身体非常健康,如果再年轻几岁估计能够吊打司马懿。”而也有人发出了疑问“如果换成庞统来对战司马懿的话能不能打赢?”

虽然庞统才华也不在诸葛亮之下,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庞统做多的只是出谋划策,在计谋上可能会比诸葛亮强,但是在带兵打仗的话,庞统肯定是不及诸葛亮的一半。在庞统战死的那一战中,诸葛亮多次提醒庞统西川的地势,让他注意那里可能会有伏兵,而庞统却当成了耳旁风,最终在落凤坡的中了敌人的圈套,惨死在落凤坡。

而且庞统还有一个坏毛病就是嗜酒,并且非常的严重,和张飞的情况差不多,再按照庞统带兵打仗的方法,如果说带兵北伐。所以说,庞统或许在计谋上能够碾压司马懿,但是谈到带兵打仗,估计只是被碾压。庞统的才华却让他用自己用错了地方,面对诸葛亮的提醒也当成了耳旁风。所以哪怕是在五丈原把诸葛亮换成庞统,也不一定能在司马懿那里讨到好处。你觉得庞统到最后能不能赢得过司马懿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