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红楼梦》影视剧中的通灵宝玉都不符合原著精神?

自从《红楼梦》诞生就深受读者喜爱,更获得了影视剧制作人的青睐,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通灵宝玉伴随着《红楼梦》故事的始终,成为其中无比重要的道具。可是,在各种影视剧作品中,通灵宝玉的展现形式虽然多种多样,却鲜有符合原著精神的。

按照原著描写,该通灵宝玉是从贾宝玉降生的时候就带来了,“一落胎胞,嘴里便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能在婴儿的口里衔着,一定不会很大。另外后文从薛宝钗的眼中明确了通灵宝玉的形态:“只见大如雀卵,灿若明霞,莹润如酥,五色花纹缠护”。如雀卵大小,一是说明其个头小,另外说明其形状为椭圆形。

“灿若明霞”是说其颜色和光泽。霞光是绚丽的,可以说五彩斑斓,但我们印象中的霞光以红粉紫等暖色为主。在莺儿为通灵宝玉打络子的时候说:“大红又犯了色”,说明这块通灵宝玉是红色为主基调的,另外还有五色花纹。而影视剧中的通灵宝玉一是形体不符,偏大而且多为扁圆形;二是想当然的以无瑕白玉、青玉等透明质地的玉为原型,颜色不符。

最深入人心的1987版电视连续剧:

1989版电影《红楼梦》群星荟萃,大牌云集。夏菁饰演的贾宝玉佩戴着这样的通灵宝玉:

马天宇在《黛玉传》中的宝玉扮相是这样的:

在戏曲舞台上的通灵宝玉是这样子的:

戏曲舞台上的通灵宝玉形体偏大,更像是一块金牌,而忽略了玉的特征,这大约是为了舞台表演形式的需要,如果真的按书中描写的那样“雀卵”大小,观众们根本就看不清楚了。

最令人吐槽的是2010版《红楼梦》,其道具制作精美绝伦,花费不菲。据说成本有几十万。

从形状、大小、花纹等方面来说,2010版的通灵宝玉确实是最符合原著描写的,但和“灿若明霞,莹润如酥,五色花纹缠护“”与大红犯色“等具体描写来比较,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