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提督是多大的官职,和六部尚书相比,谁的权力更大一些?

大家在观看清宫影视剧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两个官职——九门提督和六部尚书,那九门提督和六部尚书谁的官职更高权力更大呢?

九门提督的全称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官阶为从一品武官,主管皇城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德胜门、东直门、安定门、西直门、朝阳门和阜成门九座城门的守卫作用。六部尚书分别为兵部、刑部、户部、礼部、吏部和宫部的一把手,官阶为从一品文官。

九门提督在平时不但要做好皇城的保卫工作还要负责城内的巡逻,消防和治安等工作,其所管兵力大约在三万人左右,组成为八旗兵和绿营兵。九门提督由于负责皇城的保卫工作,直接关系到皇帝本人的安全权力十分大,因此任职的人员大都为皇帝的亲信如和珅就长期担任此职。在清朝九门提督衙门隶属于兵部,但九门提督却不受兵部尚书的节制而由皇帝本人直接管辖。

清朝时候虽然没有宰相,六部直统于皇帝本人,但是在清朝前期是议政王大臣说了算,清朝中后期为上书房和军机处说了算,因此整个清朝来说,六部没有实际权力,六部尚书也就成了虚职,而且六部尚书大都由品阶更高的内阁学士兼任(和珅长期兼任户部、吏部等尚书,纪晓岚兼任礼部尚书)。

从以上可以看出,九门提督官阶上和六部尚书平级,不存在谁比谁权力大,但是九门提督和六部尚书大都由内阁大学士兼任,如果真的论两者权力大小,就得从兼任它们的内阁学士的权力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