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总督会被加衔,哪些又不会加衔,加衔后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电视剧《于成龙》中,两江总督于成龙是加了兵部尚书衔的,查阅史料知道,清朝的总督大多数都会加兵部尚书衔或者右都御史衔。那哪些总督会被加衔,哪些又不会加衔,加衔后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今天小编就根据史料和大家聊一聊。

在清朝总督分为地方总督和专职总督,其中地方总督有八个分别是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两广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闽浙总督和云贵总督;专职总督有三个分别是漕运总督、河道总督和仓场总督。

总督为正二品文官,八个地方总督名义上为一省或数省的最高长官,但是一个省中巡抚管政务,提督管军事(甚至还有八旗将军),这样实际上总督的特别意义就是为协调各省统一政令,对地方政务和军务没有太多权利干预,更不能随意调动各省驻军。在清朝如果要调动军队需要有兵部的手令,兵部有两个尚书一个满尚书和一个汉尚书,还有少数挂衔的官职,总督就属于其中一个,加衔后的总督为从一品,按照今天的话说就是高配。

总督加衔后,名义上就会成为兵部主事的尚书,这样可以方便跳动各地驻军,以便统一指挥,因此加衔不加衔只能看这个总督的职能,八大地方总督有政务和军务的职能因此会加衔,三个专职总督因为没有地方政务和军务,一般来说不会加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