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狂傲,曾国藩出言讽刺,他巧妙回击,构成了一副经典的对联!

曾国藩乃晚清四大名臣之首,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一生勤俭治学,修身养性,凛然一君子也。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被一个人激怒,甚至写下讽刺的对联相赠。到底是何人何事能激怒涵养深厚的曾国藩呢?

此人正是与曾国藩同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左宗棠。事情发生在咸丰十年间,左宗棠在曾国藩的推荐下做了浙江巡抚,按道理纵然不对曾国藩感恩戴德,至少也要以礼相待吧。可事实并非如此,左宗棠自视甚高,第一次见曾国藩的时候就给出了“其人正派而肯任事,但才具稍欠开展”的评价,后来虽迫于形势投身曾国藩麾下,但一直对曾国藩的用兵之道颇有微词。随着手中的权利越来越大,他便常常与曾国藩争辩用兵之道。

有一次左宗棠甚至在给朋友的书信中直言不讳的写道:“涤相于兵机,每苦钝滞,而筹饷亦非所长,近日议论多有不合。祇以大局为重,不能不勉为将顺,然以难矣。”面对如此露骨的批评,作为上司的曾国藩纵然修养再好也不免动怒。但曾国藩毕竟是高级知识分子,宣泄愤怒总不能像市井无赖一样耍泼骂街吧。于是他派人给左宗棠送去了一句话。

季子自鸣高,与我心期何太左?

左宗棠字季高,这一句话巧妙地嵌入了左宗棠的名字,而且指出他自命不凡的缺点,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

左宗棠收到这句话之后,才智绝伦的他一眼便看出了其中的玄机。我们说过了,左宗棠自视甚高,而且论骂人整个晚清也数他是祖宗。面对曾国藩的职责,左宗棠毫不示弱,马上给曾国藩回了一句话。

藩臣身许国,问君经济有何曾?

这一句回话,不仅嵌入了曾国藩的名字,甚至连位置都分毫不差,并且针锋相对的质问曾国藩,你说我自命不凡,你倒是以身许国,也没见你做出什么功绩。

不得不说,左宗棠的确是才气逼人,这去语和来言犹如对联一般工整,而且文意流畅。但如此聪明之人,又岂能不懂得尊重二字。他为什么会这么公然的挑衅自己的恩人兼上司曾国藩呢?

这从左宗棠一些言行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左宗棠常常以诸葛亮自居,在和朋友的书信中多自称“今亮”,取今世诸葛亮之意,而且常常说,今亮未必不如古亮也。其狂傲不羁可见一斑。既然提到诸葛亮,我们自然就会想到一种心理“瑜亮情结”。左宗棠当时虽然也是响当当的人物,但是无论是声望还是功绩都无法与曾国藩相提并论,所以左宗棠之所以会这样处处与曾国藩为难,除了见解不同的原因之外,只怕也免不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