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为不肯射杀这种动物,被曹丕看重,最后将曹魏江山交给他

他因为不肯射杀这种动物,被曹丕看重,最后将曹魏江山交给他

文|西红柿分享记

在古代的时候,每个皇帝都会在自己众多的儿子中挑一个来当太子。那时候,太子的地位可以说是除了皇帝以外最高的那个人了。只不过并不是说当上了储君就一定会成为皇帝的。有的人当上太子之后又被废了,而有的人却很不受父亲的喜爱,但还是成了太子的。而对于谁当太子这件事,往往只在皇帝的一念之间。魏国的明皇帝曹元仲就是属于第二种。他之所以当上太子其实是因为有一次他和父亲一起去打猎时不肯杀一只鹿。当时他的父亲在得知他不杀那只鹿的真相之后当场就决定要立他为自己的继承人,将曹魏江山交给他。

魏明帝曹元仲的母亲在嫁给他父亲之前是河北诸侯袁绍的儿媳妇。后来,袁家被曹家打败。在邺城被曹家占领之后才被迫委身于曹元仲的父亲曹子建。说到他的母亲甄夫人,那颗是个非常漂亮的女人,最重要的是除了容貌之外她学识在当时也是十分渊博的。她嫁给曹子建之前还有一段小插曲。很多人都知道曹阿瞒这个人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抢别人的老婆,他当时本来是想要把甄夫人也抢过来给曹子建当小妈的,只可惜却被自己的儿子先强到手了。

曹阿瞒在怎么混蛋也不会去跟自己的儿子抢老婆的,就这样甄夫人就成了曹子建的第一个女人。嫁给曹子建之后的她曾经一度很受曹子建的喜爱,特别是在她为曹家添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之后,更是受到丈夫的宠爱。可惜,后来曹子建遇到了后来的郭皇后。我们都知道,曹子建本来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主儿。而且当时一直活在父亲曹阿瞒的威严之下的他本身那就非常郁闷。

恰恰郭皇后又是个比较俏皮的人,她的性格可以说是给曹子建带来了很多难得的快乐。就这样,自从曹子建有了郭皇后之后就彻底把给冷落了。之后,被冷落的甄夫人又因为被人诬陷说她和曹植关系非常亲密,而这件事慢慢地就传出宫去了。本来这都是根本没有的事,但偏偏曹子建又是个性格敏感多疑的人。对于自己妻子的解释他根本听不进去。后来,在他称帝后的第二年,他就把甄夫人给赐死了。

据说,在赐死了自己的妻子之后因为害怕妻子的鬼魂会回来纠缠自己,所以特意叫人把甄夫人的脸蒙着,头发披着,再用粮糠塞住嘴巴。后来的人们都说甄夫人的死是因为郭皇后和其他妃子陷害的。但其实这都是因为曹子建的多疑的性格导致的。甄夫人被赐死了以后,曹元仲作为她的儿子自然也受到了父亲的排挤。这一点从他被平原王降为侯,差一丁点儿就被赶出皇族族谱这件事上就能看得出来,你想堂堂一个长子被降为侯再拿时候是有多惨。

这还只是轻的,后来他的父亲考虑到儿子可能会因为自己母亲的事儿恨自己于是便想要彻底把他从继承者的候选名单中除名。只不过当时很多大臣都觉得这样不合适于是此事就被搁置了起来。父亲的猜忌和排挤以及当时残酷的现实让曹元仲学会了控制自己。那之后的曹元仲做事低调得不能再低,生怕自己做错事更加被父亲猜忌。

当时,他府上的官员、师长以及朋友全部都是正直且博学的人。曹元仲时常让他们矫正自己的言行,再处理事务时更是虚心听从别人的建议。做事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他的父亲看自己的儿子非但没有因为自己母亲的事情而憎恨他,反而还那么的低调,做事那么认真。再加上毕竟是自己的孩子,于是又开始疼爱起这个儿子来。

后来,曹元仲的表现越来越好。而他的父亲也开始重新考虑是否要把他立为太子。不过曹元仲再怎么表现突出,曹子建一时也拿不定主意。知道后来他们父子一起去打猎的时候父亲才决心要把位子传个他。当时他们看到一只母鹿,边上还跟着一只小的。于是父亲射杀了母鹿,让儿子杀那只小鹿的时候。曹元仲却怎么也不肯放箭,还哭求自己的父亲说您已经杀了母鹿了,儿子实在不忍心把她的孩子也杀掉。曹子建一听觉得自己的儿子心怀仁慈,于是回去后就将他立为了太子。所以,后来的很多人都认为曹元仲之所以能够成为太子,完全是因为他的仁慈感动了自己的父亲。但我认为他之所以不肯杀小鹿很有可能只是因为当时他看着小鹿的遭遇想起了自己的经历。算是好心得到了好的结果吧!

本文由西红柿分享记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