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这十句话,道出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论语》是一部包含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至理名言的书,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教育、文艺等诸多方面。每次读《论语》,都能从中获得有益于自己身心发展的东西。

1、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出自先秦《论语·卫灵公》。小知,指用小事来考察。大受,担大任。君子不能用小事来考察他,但可以担大任、做大事;小人则不然,不能让他做大事、担大任,却可以用小事来考验他。这是孔子谈如何用人的问题。他认为用人要看对象,要使不同的人各得其所、各尽其才。

这一用人观,我们今天还在强调,说明是正确的。

2、三思而后行。

出自先秦《论语·公冶长》。三思:指经过多次考虑。做事情一定要经过反复思考才能去行动。

3、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出自先秦《论语·子路》。做事情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只看眼前的小利。急于求成,就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看到微笑的利益,就不能做成大事。

4、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出自先秦《论语·子路》。作为管理者,他的身心端正,并为大家做出表率,即使不用下命令,大家也会跟着执行。反之如果他的身心不够端正,那么即使下达指令,大家也不会跟随。

5、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出自先秦《论语·卫灵公》。君子,此指地位高的人,即当政者。以,因为。举,举荐、提拔。废,黜弃。君子不因为一句话去提拔一个人,也不因为这个人是谁,而去放弃他的正确见解。这句话是孔子对选拔人才的确的用人观。

6、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出自先秦《论语·为政篇第二》。孔子说:“《诗经》可以用一句话就能概括,那便是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那就是‘思想纯正’。”

7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

出自先秦《论语·子路》。有司,指所属各相关部门主管官员。赦,赦免、原谅。过,过错。举,推举、推荐。先选定所属部门的主要官员,对他们工作中的小过错予以原谅,举拔贤能之才。这是孔子回答学生仲弓有关从政问题时发表的见解。

8、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出自先秦《论语·卫灵公》。恶,讨厌。之,他。必,一定。察,考察、探究。焉,代词,相当于“之”。好,喜欢。大家都厌恶他,一定要深究其中的原因;众人都喜欢他,一定要考察其中的缘故。这是孔子所提出的用人标准。即认为考察一个人不能以众人的是非标准为标准,该自己认真考察,做出自己的判断。

9、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出自先秦《论语·为政篇第二》。用道德来治理政事,就会好比那北极星一夜,居于一定的位置,群星都环绕在他周围。

10、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出自先秦《论语·颜渊》。孔子所讲的这个“政”,其含义为正直、正派。进一步说,如果为官者能够自正其身,下属们自然都会效仿,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官”对“民”所起的表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上行下效,为官者走的正和行的正,群众就会跟着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