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字《左传》浓缩的10句话,史学不朽之言!

《左传》也称《春秋左氏传》,是中国最早的历史文献之一,共30卷,全书约18万字。《左传》补充并丰富了《春秋》的内容,是儒家别派的著作。

1、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

出自先秦《左传·襄公二十一年》。为国举荐人才,对外哪怕是自己的仇人,只要确实是人才,也应该举荐;对内哪怕是自己的亲人,只要确是人才,而且是出于公心,也应该举荐,而不能遗漏。这句话是说举荐人才应该以是否确是人才为依据,而不是以关系亲疏为依据。

2、违强凌弱,非勇也。

出自先秦《左传·定公四年》。违:躲避。看到对方强硬,就躲避起来,看到对方软弱,就加以欺凌,这算不算是勇敢。

3、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

出自先秦《左传·襄公十五年》。我把不贪婪当做自己的珍宝,你将这块玉石当做自己的珍宝,如果你把玉石给了我,那我们都失去了自己的珍宝,那样还不如我们都拥有各自的珍宝。这句话形容高尚的品质比玉石更为宝贵。

4、多行不义,必自毙。

出自先秦《左传·隐公元年》。毙:死亡。总是做一些违背道义的事情,最终一并会走向灭亡。

5、举不失德,赏不失劳。

出自先秦《左传·宣公十二年》。举荐人才不能忘记有德之人,赏赐不能漏了有功之人。这句话是说荐才与赏罚的原则。

6、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出自先秦《左传·襄公十一年》。处在安全的环境中,要思考可能会出现的危险,这样当遇到危险时,便会有所防备,有了防备就可以避免祸患的发生。

7、众怒难犯,专欲难成。

出自先秦《左传·襄公十年》。不要惹怒所有的人,一意孤行的事情很难取得成功,这句话说明了团结的重要性。

8、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自先秦《左传·隐公六年》。善良之心不可让其错失,作恶的念头不可任其滋长。

9、知死不避,勇也。

出自先秦《左传·昭公二十年》。知道死亡的来临,却不做任何逃避,这就是勇敢。

10、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出自先秦《左传·庄公二十四年》。勤俭是所有德行中共有的特性,奢侈是所有罪恶中最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