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前,周瑜为什么包庇偷牛贼,有一个哭笑不得的原因

周瑜,字公瑾,熟悉历史的朋友们对他肯定不会陌生。有词云:“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对周瑜的形象做了一个很好的描述:足智多谋,风度翩翩,战功赫赫,并且坊间传言:“曲有误,周郎顾”,这也说明了周瑜在音乐上面有着非常高的造诣。所以,历史上的周瑜是一个文武双全,卓尔不凡的人。可是,谁敢相信以这样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美周郎,居然在赤壁之战准备期间包庇三个偷牛贼,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先还原一下事情经过: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80万大军南下,大军所过之处,摧枯拉朽,刘备抛妻弃子,荆州不战而降。声威赫赫,东吴上下为求自保连刘抗曹。周瑜身为三军左都督,就在前线屯兵备战,而诸葛亮也恰好在这时视察东吴大军。东吴大军演习正酣,突然从不远处传来牧笛声,笛声幽幽,似乎有什么不平事,而且声音好像不是很清脆,牧笛的笛孔似乎不太圆润。于是,周瑜挥手示意军队稍作歇息,起身前去牧童处一看究竟。原来是一对爷孙俩,在那里自怨自艾。周瑜接过牧童的竹笛,用剑调整了竹笛空洞的大小,再次让牧童吹笛,笛声悠扬,少了一丝忧伤的气息。周瑜莞尔,夸赞牧童技艺,转身正准备离去时,老大爷起身跪下,悲声哭泣,启禀周大都督做主:“小人在附近水田了放养了两头水牛,只是一个转身的功夫,这两头水牛就不见了踪迹,小人忧心忡忡,想请周大都督做主呀。”

周瑜一听,暗做计较,以眼神指示甘兴让军队集合,三通鼓后,大军集合完毕。向大家说了老丈的事,士兵们义愤填膺,纷纷说要捉出偷牛贼,齐声鼓噪让偷牛贼自己站出来。这时候周瑜问鲁肃,偷牛的罪行在吴国律法中应该怎么处置,鲁肃说按律当斩。这时候那三个偷牛贼知道自己错了,怕得要死,感觉自己要完蛋了,可又不敢站出来。接着,鲁肃又答道,去水田中偷水牛,脚上必定有大量泥巴,依据这点一定能把偷牛贼抓上来,于是鲁肃便下令让士兵们自己检查旁边人的脚上有没有泥巴。可是周瑜却不愿意了,并且让士兵们往旁边的一棵树上跑一圈,因为在回来的路上有一个小水塘,所以士兵们脚上纷纷沾上了泥巴,这样,就没法分辨出谁是偷牛贼了。

然后,周瑜开始发话了:“我之所以不把偷牛贼抓出来,是给你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东吴不需要害群之马,如果有下次,一定会把你们揪出来,东吴军队需要的是齐心,齐心,再齐心。”全军一下子气势如虹,军心大振,那三个偷牛贼也是对大都督感恩戴德,后来还拼死作战,报答了大都督再造之恩。另一边,甘兴在军队里找出了那两头水牛,把它们牵出来还给了老丈,并且单膝下跪,乞求老丈原谅。老丈连呼使不得使不得,也跪了下来,东吴士兵们见到这样也全体下跪表示了自己的歉意。

鲁肃作为这个事件的经历者,感慨道:“这队兵,难带呀。”而诸葛亮听了之后却说:“这队兵,可用。”周瑜听了他们的讲话后说:“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最近粮草紧张,你粮仓里给我的一半用完了,现在是不是该把另一半也给我了?”鲁肃一听,笑容中透着些许无奈:“随你随你。”

所以,周瑜之所以没处罚偷牛贼,是因为军中缺粮导致粮食短缺,士兵们想填饱肚子一时糊涂偷了老丈家的牛,虽然他们做错了,但主要还是吴国的后勤工作没做好。另外,曹操南下在即,正是用兵的时候,需要上下一心,不处罚他们,可以让他们悔过自新,戴罪立功。最后,周瑜也把牛还给了老丈,并且真心的向老丈道歉,完美的解决了这个事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