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太监,救过杨延昭性命,辽国也怕他,死后皇帝为他哭丧

纵观中国历史,似乎人们对太监的印象都不太好,而我们从影视剧中也看到,太监总是阴阳怪气的,而且说话有点娘娘腔,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总之太监的形象都是负面的。

如果让我们列举历史上著名的太监,一般都会想到指鹿为马的赵高、贪污受贿的刘瑾、横刀夺权的魏忠贤等,正面形象的太监似乎没有,除了司马迁、郑和等少数人之外。

严格来说,司马迁、郑和不算是太监,他们只能算是阉人罢了,那么历史上有没有太监形象很正面的呢,当然肯定是有的,比如宋朝时期的秦翰,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秦翰是河北真定人,早年因为家里穷,所以被阉了入宫当太监,直到后慢慢晋升,成为高品太监,公元979年,当时宋朝第二任皇帝赵光义在位,而北方的辽国和西夏对大宋虎视眈眈。

一次偶然的机会,太监秦翰得到跟大将崔彦征讨辽国的机会,这时秦翰的军事才能慢慢凸显出来,慢慢的让宋太祖对他刮目相看,后来秦翰便不再宫中做些服侍人的活,而转入军中效力了。

公元1001年,辽国不知吃错了什么药,竟然大肆进攻宋朝,于是秦翰随军进行抵抗,跟他一同出征的还有杨延昭,双方在羊山一带交兵,而杨延昭率领轻骑部队做先锋,打算击溃对方阵脚。

杨延昭在前,秦翰率军在后面紧跟,然而辽军来势太过凶猛,杨延昭竟然不敌,还被敌人反包围,并被逼进羊山一路的死地,这是幸亏秦翰率军赶到,才就了杨延昭一命。

在后世的杨家将戏曲中,杨延昭知名度非常高,他就是杨六郎,他跟秦翰合作,终于击退了辽军,但宋军也损兵折将不少,虽然战役胜利了,但朝中大臣和皇帝宋真宗却怕得要死。

在这一场战役中,辽军将领萧达凛被杀死,这令辽军十分惶恐,见识过宋军的厉害后,辽国便打算转化思路,打算以政治谈判的方式捞点好处,当时宋真宗一听可以谈,立马就答应下来。

经过这一次谈判,于是签订了澶渊之盟,但秦翰这一战再次表现出优秀的军事能力,作为一个太监,辽国将士听到他的名字也害怕了,澶渊之盟后,他担任了西部边陲的守将。

秦翰见边防守卫太差,于是下令开凿一条壕沟,用来阻挡敌人的进攻,他没动用民力,只用军队的力量,耗时数年为西部边境建立了坚固的防御堡垒。

1015年,秦翰突然发病而亡,宋真宗听到消息后,不禁落下泪了,朝中文武尽皆悲伤,尤其是军队曾经秦翰带过的士兵,一个个泣不成声,宋真宗下令对秦翰厚葬。

秦翰虽然作为太监,但也算是个青史留名的人物,假若让你玩一回穿越,来到宋朝让你做秦翰,领兵作战震慑四方,同时具有超高军事才能,文武双全受百姓爱戴,你愿意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