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恐龙化石遗址

宁夏灵武恐龙化石遗址位于灵武市宁东镇磁窑堡煤矿南1公里处,西北距银川市58公里。

2005年4月至2006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灵武市文物管理所先后联合进行了4次发掘,共清理出3个发掘坑,挖掘出包括恐龙头骨、牙齿、肩胛骨化石在内的8只恐龙个体。化石保存状况较为理想,其中一号坑内恐龙化石骨骼关联程度较好,占一只完整恐龙椎体骨骼的61%。

灵武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著名恐龙专家徐星鉴定,属梁龙类中一个罕见的分支--叉背龙类,为中生代中侏罗纪大型新蜥脚类食草恐龙

,距今约1.6亿年。灵武恐龙是中国已知蜥脚类恐龙中个体最大的属种之一,某些数据如背椎长度甚至超过目前已知所有恐龙属种。梁龙在赤道以北首次发现,灵武恐龙堪称"北半球第一龙",属国宝级恐龙化石。

灵武恐龙化石遗址是迄今为目我国发现面积较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周边环境未遭破坏的恐龙化石。对研究蜥脚类恐龙形态学、分类学和系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它为了解中生代地理及全球古动物地理区系的形成提供重要信息。对展现史前生态景观,研究西北地区远古时期地理、气候,恐龙种属的繁衍、迁徙、灭亡及地球陆地板块漂移学说,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重要科学信息。

灵武恐龙化石遗址围栏保护面积9万平方米,建成彩钢结构保护大厅两座1000平方米。灵武恐龙化石博物馆展厅陈列有世界最大的恐龙股骨复制模型及原亚洲最大的恐龙模型--四川合川马门溪龙复制模型,该模型长22米、高10米。还有奔龙、窃蛋龙及恐龙蛋、狼鳍鱼、潜龙、大唇犀牛头骨、乌龟等动物化石。

2005年6月17日,灵武恐龙化石遗址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2006年8月,恐龙化石群遗址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宁夏恐龙地质公园";2008年1月,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科技厅联合批准为"宁夏科教育基地"。2006年8月26日,中央电视台对灵武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进行全国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讲述"、"走遍中国"等栏目先后进行了专题介绍。

文章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