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却富天下,你简朴的一生,成就了文景之治的辉煌

如果我告诉你,你现在看到的,是一座皇帝的陵墓,你会相信吗 ?我并不是扯淡,这是真的,这的确就是汉文帝的的墓室。怎么样?简陋吧,不可思议吧。哪一个皇帝的墓室,不是金碧辉煌?那盗墓的,进去一次,就够一生挥霍。那为何,这位君王,却是这般小气?但是你看那些陶俑脸上的神情吧?是不是非常的安详,非常的幸福?那可想而知,当时的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是很幸福的了。那么,该是怎样的君王才能让老百姓生活的如此的幸福呢?

刘恒刚满8岁,就被封了代王,离开了皇城,这应该是对他的保护。当然在他属国的15年,也对他后来的施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间,他安抚百姓,亲身表率,发展生产,该地于是国泰民安。

他的皇位来之着实不易,外面还有很多反对他的势力,他文帝需要确保自己的安全。于是他对那些功臣,不是打击,他是想着收揽,所以对他们大加封赏。于是,君臣均安,他的皇位也就坐稳了。当然,这皇帝不可能是一个让大臣爬在头上的皇帝,要不然,他还怎么管群臣?于是,对于那些傲慢的,觉得自己有功就瞧不起皇帝的大臣,他进行了坚决的打击。对于周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人对刘恒的上台贡献很大,因此,很是骄纵。文帝先是对其以礼相待,后来找到了机会,以意图谋反之罪抓了他。后来文帝经多方调查,发现其并未犯罪,便将他放了。文帝甚是宽厚,也深得民心。

文帝作为一名出色的帝王。秦亡的事实让他思考了很多。他深深的明白,百姓生活是幸福还是悲苦,这对于政权的是否能够安定有着重要的关系。而且文帝也特别的节省,近乎于吝啬。他在当皇帝期间一直在实行着无为而治。曾经有一次,他希望修建一座露台,但是请人核算之后,这个花费大概要10家人一年才能赚到,于是,他居然嫌贵了,作罢。想想现在某些人的奢侈,是不是该脸红了呢?又因为每年属国国君要长途跋涉的来拜见,所以呢,他就免除了这些属国觐见的义务。

一次他又因为有个女孩子写信为自己父亲求情的事情,他便下令废除了那些砍脚刺字之类的酷刑。而且他甚至还下令免去了天下的田租,这可就让老百姓欢欣若狂,谁能不死心跟着他干?这样,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但是尽管经济好了,刘恒依然节俭。他作为一个皇帝,穿的居然是草鞋到朝廷上办公,亲自做了表率。而且他的龙袍用的是一种很粗糙的丝绸,即便就是这样的龙袍,他也不是像别的皇帝那样穿了就扔,而是如果破了就补,补了再接着穿。不仅是他自己,后宫的也是这样。在当时贵妇的衣服总是以拖地为美,但是他却舍不得浪费布料,哪怕是自己最宠爱的美人,也不允许她的衣服拖到地上,而且宫里面所有的帷帐之类的,绝对不用刺绣,就是普通的粗布,也不带花边。

他一共在位23年,但是他却没有给给自己盖一间宫殿;他很少去打猎,也没有给自己置办一辆车;甚至连狗和马都没有增添。但是他对老百姓却是非常大方的。80岁的老人,政府每个月都要发给他们食物和酒菜。而90岁以上的老人呢,政府除了发吃的之外,还给他们做衣服。

他几乎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会下田耕作的皇帝。不光是他,他的皇后也带着宫女们在宫中种桑树来养蚕。他说的了,在他死后,绝不允许在自己的墓地里放上金银珠宝之类的东西,要求所有的配葬品都要瓦制的。坟地也一定要是非常简陋的,大兴土木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样的一个好皇帝,真的是非常的少见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