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那么多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偏偏如来佛祖却有头发?

对于和尚,人们往往会想到几个显著的特征,比如光头,吃素,打坐,礼佛等等。但是看过《西游记》的人们应该有一个疑问:为何《西游记》当中大部分的和尚都是光头,但是作为和尚们的领袖的如来佛祖却有头发呢?难道他不应该以身作则吗?

其实,如来佛祖确实是剃过光头的,而他头顶上的东西也并非头发,而有一个专业名词——肉髻,这是由头上的骨头和肉隆起而形成的异状。同时,这个肉髻并非是谁想长都能长出来的,只有修行到了一定境界之人才有。也就是说,这是人家佛祖努力才获得的“圣人”相貌。佛祖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就是其中之一,而这,是很多和尚终其一生都无法获得的成就。

对于佛祖的这个肉髻,能静大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言论:“佛像只是一种象征,塑像乃由人所设计;各地所造之佛像形相各有不同,不同时代所造的佛像亦各具特色。佛经中曾述说佛的头上有肉髻顶相,比平常人高少许,所以,造像人为营造效果,特别将此肉髻突出。肉髻顶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亦是一种圣者的象征,故此,佛像头顶的是象征圣者的肉髻而非凡夫的发髻。”

既然知道了佛祖确实剪过光头,人们也开始好奇,为何和尚都要剃光头呢?这与佛教的起源有关。

公元五世纪之时,在尼泊尔和印度交界的一个释迦族部落里,王子乔达摩·悉达多离家修行,7年后觉悟成佛,并且开始在恒河流域布教,广收门徒。通过他的努力,佛教最终成为了该地区的第一大教。

对于佛教的人而言,他们认为世界是虚幻的,而人类的一生是苦难的,只有断除一切的烦恼,才有机会修行成佛,并最终获得永恒的幸福。因此,对于他们而言,钱财、衣物、首饰,甚至是头发都是身外之外,而修行的第一步便是摒弃这些外在的东西,从而获得最安宁的内心。

对于和尚剃发这件事而言,一共有三层含义。第一,按照佛教的说法,头发代表的是人间的无数和烦恼和错误习气,因此剃发代表着一个人与过去说再见。第二,剃发相当于除掉一个人的骄傲怠慢之心,除去他的一切牵挂,唯有如此才能静心修行。第三,佛教之人希望自己能够和其它教派有所不同。

因此,作为佛教之人的佛祖,想要令众人信服于他,自然是不会破坏这个传统的。

参考资料:《旧唐书 ·高祖记》、《谈和尚头顶上的戒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