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一九零:曹操为何猜忌陈登,原来与此事有关

曹操对于陈登猜忌的最后一个例子发生在匡琦之战之后。经过此战之后不久,孙策遇刺身亡,东吴集团陷入混乱。陈登建议曹操,向江东地区发展。而曹操不仅对陈登的建议充耳不闻,反倒是在不久之后将陈登从毗邻江东地区的广陵郡调走,让他担任东城郡担任太守。更为蹊跷的是,东城郡不仅是一个刚刚从徐州下邳分置而出的一个新郡,同时毗邻扬州九江郡,远离江东地区。如此一来,陈登对于东吴集团的丰富经验顿时毫无用处之地。

那么,曹操对于陈登的猜忌究竟是因为什么呢?

这与汉末时期各地豪强势力的立场和态度有着密切关系。

前文曾经提到,作为徐州地方豪强势力的代表人物,陈登所做的一切基本诉求是为要维护徐州势力的自身利益,维护一方的安定,这也正是陈登政治立场反复摇摆的原因所在。这个政治立场的不稳定,折射出陈登及徐州势力强烈的本土意识和对外来势力的一种本能抵触。而这正是曹操所顾忌的。

因此,曹操提拔了在青州、徐州一带具有一定势力的臧霸,让臧霸与陈登相互牵制,实现控制徐州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以陈登高傲的性格、远大的志向、卓越的才干,非但没有成为其仕途飞跃的有利条件,反而成了一种掣肘。加之陈登素有吞并江东的志向,又在与东吴集团的较量中大获全胜,曹操的疑虑越发加深。

此时的他正忙于与袁绍的战略决战,无暇分身,万一陈登乘胜进军江东,不但会影响其统一北方地区的战略构想,同时对陈登将更加难以控制。因此,曹操心生一计,让陈登离开广陵郡这个进军江东的前哨阵地,转而迁往内陆的东城郡,让陈登有志难施,以此来加强对陈登的控制。

那么,对于曹操的用心,陈登又会做出怎样的回应呢?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