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隐蔽战线最早的“卧底英雄”,建国后成了一名元帅

在革命时期,我党有很多人地下党工作者,比如最著名的地下工作者李克农、胡底、熊向晖、申建等人,但是你知道谁是我党第一个卧底吗?谁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一位秘密党员呢?

中共党史上的第一个秘密党员就是朱德,后来的十大元帅之一。那么他是怎么成为最早的“卧底英雄”呢?

朱德,1886年12月1日生于四川省仪陇县一个佃农家庭,他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现场当了体育老师。看到社会的黑暗和时局的动荡。24岁的时候他又考入了云南讲武堂,在学校期间,他参加了反清革命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

从讲武堂毕业后,他进入了滇军中,一步一步的走到了少将旅长,甚至后来还成为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他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1922年,他到北京找好友孙炳文,孙炳文向他介绍了上海的共产党,不久之后他又到了上海,在上海他见到了陈独秀。但是因为他是旧军阀出身,陈独秀拒绝了他的入党申请。

直到1922年,朱德德国留学回来,找到了周恩来并提出了入党申请,但是同样的也拒绝了他的申请。直到两个月后,在周恩来和张申府的介绍下,朱德终于加入了心心念念的中共共产党,但是他的入党的消息对外是保密的,也因此他成为了我党最早的卧底。

朱德入党的消息对外保密,确实利于党内的工作。朱德以秘密党员的身份到四川军阀杨森处做统战工作,争取杨森支援北伐。同时他又利用在滇军中的老关系去调查军阀孙传芳的实力,并且在他的努力下,原先想勾结吴佩孚的杨森,终于宣布易帜。直到这个时候,他的党员身份才得以公开。

随后经过南昌起义、土地革命、井冈山会师、抗日革命、解放战争等,朱德一步一步走来,1955年时,他被授予元帅军衔,十大元帅之首,这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