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一个晚上为何要换五个地方睡觉?关键是为了防着鬼子这一招

行军打仗,累了就要休息,这是基本的军事常识。然而,纵观八路军在抗战时期留下的影像,不是正在转移的路上,就是在搬家挪窝,甚至有时一个晚上要连续更换五、六个不同的地方睡觉。这又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要讲的故事就和这个细节有关。

夜幕下正在转移的八路军

1943年,正面战场进入了僵持阶段,八路军在敌后也进入了最为艰苦的岁月。这一段时间,鬼子为了支援正面战场,经常进行扫荡,肃清后方,而八路军就想尽各种办法反扫荡,拖住敌人,挤垮敌人。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政委赵刚就在反扫荡前动员说过:“我们现在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我们中会有很多人牺牲……”当时的情况确实就是这样。可是这和频繁更换睡觉地点有什么关系呢?

电影《地道战》中鬼子“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先别急。当时鬼子兵力有限,从弹丸岛屿来到泱泱大国,就像蛤蟆掉进池塘里,再扑腾也到不了岸边。前方、后方都捉襟见肘,顾头不顾腚。而八路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袭扰,日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为此,鬼子发明一种战术叫“夜袭战术”,就是利用晚上大家警惕性不高突然包围你,袭击你。电影《地道战》对此有过很经典的描述:“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躲在青纱帐里的八路军

为了防止被鬼子“包饺子”这一招,在日军扫荡的那些时间里,有的八路军老兵讲,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换了五个睡觉的村子。有时候,前不摸村,后不着店的,只能在玉米地里、在青纱帐里对付一宿。而几天不吃饭,用野草、树根充饥,更是常事。

翻过高山的八路军

有时为了找到一个宿营地,八路军要连续翻过好多座大山,趟过几条河,就是悬崖峭壁也要走一回。有时为了不连累老百姓,当时日军但凡是发现有私藏八路者是要屠村的,所以八路军战士常常要在残檐断壁、碎瓦砾堆中,或者是在无人的屋子中过夜。

八路军夜间在残檐断壁中席地而睡

原来八路军一个晚上连续更换五、六个地点睡觉,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防着日军夜袭这一招,保存自己,更好地消灭敌人。而对于我们现代人,暂且不说大晚上的换个地方睡觉了,哪怕是床小了、寒掺了都觉得很不行。而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有的人为了抗战的胜利,一夜要辗转五次夜不能寐。八路军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大家说是不是呢?欢迎留言。喜欢文章的朋友记得收藏点赞,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