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这个连队,为什么被老百姓用猛兽之名作爱称?

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军分区有一个以勇猛善战、纪律严明著称的连队,曾涌现出“四虎”(赵玉、张吉芳、王德普、何亮)英雄模范人物,曾多次荣获模范战斗连队称号。他们就是军分区“特务连”,当地群众则用一种猛兽的名字来作为代称——“虎连”,并称赞他们是八路军最霸气、最有血性的连队。

以下就是他们参加战斗的一些具体表现。或许你看完会觉得远远没有网络上、电视里各种神剧的情节那样让人血脉偾张,但这就是真实的战斗!

1940年10月,冀东军分区司令部率十三团三营和分区直属队一部,到玉田县高马头一带打击来犯之敌。“虎连”连长贾紫华带二、三排随司令部驻高马头。一排长李梅溪率一排驻丁官屯,配合三营作战。

三营驻丁官屯两侧村庄,对丁官屯取包围态势,丁官屯是鸦洪桥去玉田县城的必经要道。八路军夜间进村,构筑工事,伪装备战。

鸦洪桥的日寇得讯高马头到了游击队,20来个鬼子和30多个伪军便摇摇摆摆沿着公路向高马头进犯。当其进到丁官屯木口时,意外地遭到我军袭击,日寇慌忙撤退。

李梅溪带领一排立即端起刺刀,抢起大刀追杀,鬼子连忙退到公路旁大水坑,负隅抵抗一排立即把手榴弹打向敌群,炸得连水带血溅上来。

在近战肉搏中,鬼子除一个受伤被俘外,全被毙命。伪军看到主子都去见了阎王爷,转头就跑,全被“虎连”战士俘虏,仅2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

1941年秋,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巧设埋伏战,指挥“虎连”消灭山口正雄中队。

山口是镇守清十三陵的伪满军的连长,凶狠恶极,在蓟县、遵化、兴隆地区实行“三光”政策,制造人间地狱,百姓恨之入骨。山口中队的武器精良,战斗力较强。且驻地堡垒高筑,依山隔水,地势险要。他们还与蓟县普备联队结成联盟,互相支援。

正面攻打,很难见效。于是包森副司令员调蓟县刘继抗游击队,夜袭驻在赵各庄的伪军,诱使山口增援。“虎连”和十三团四连,在马兰峪至蓟县公路的丈烟台设伏,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虎连”从潮河村开进,途中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人与人以绑带相牵,鱼贯前进。

约一个小时,雨停雷止,连队进入起伏的山丘埋伏区。指战员们挖好掩体,做好伪装,已是旭日东升了。

忽然汽笛长鸣,由远而近,山口带着伪满军,满载两辆汽车开来,汽车慢慢开上山坡,四、五个伪军下车搜索,未见疑点。

山口不放心,命迫击炮向丈烟台村射击,做炮火侦察,仍无所发现。

接着,汽车继续前进,在丈烟白小庙前,巨石拦住汽车通路,山口急令士兵下车。

贾连长一声喊:“打!”机步枪、手榴弹猛烈地打向立足未稳的敌人。一排机枪射手刘水清第一梭子弹就击中山口,战士们一拥上前。

蔡永清抡起大刀砍死两个敌人。一班长王德普与敌人拼刺,运用后退招势,再敏捷地突刺,将敌刺死,又和背后来的敌人拼杀,他背上被敌人刺了七八刀,仍屹立不倒,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死死抱住一个鬼子,用牙齿咬掉了他的一只耳朵,最后壮烈牺牲。

二班长安永生追击溃逃的敌人,抓住敌人一条腿,将其摔成半死,敌人磕头求饶。

张吉芳冲入敌阵,活捉了一个伪军,缴了一支三八大盖枪。

一场恶仗,打了一个多小时,敌人死的死,伤的伤,活的当了俘虏。跑到南山上的敌人被第四连消灭。这一仗,敌死伤26名,“虎连”俘敌48名,缴获迫击炮2门、炮弹120发、机枪1挺、长短枪33支、汽车2辆。

山口被打死的消息,很快传到附近村庄,乡亲们欣喜若狂,纷纷来看山口尸首,历数其罪行,激烈的战场霎时变成睦诉日伪罪行的会场。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阶段。为粉碎日寇对冀东的扫荡,军分区李运昌司令员率十一团和分区直属队一部潜入丰(润)玉(田)遵(化)地区,寻机歼敌。

一日,分区司令部和“虎连”进驻玉田县石各庄。十一团驻白官屯、群仙观。

指战员们正在午休,忽闻一阵枪炮声。贾紫华连长带重机枪班迅速向二排岗哨跑去。

李梅溪去集合全连。刚跨出门槛,分区作战科周家美科长把他拉回说:“三女河来了50多个鬼子向白官屯进攻,被十一团阻击在村外包谷地里,可能转向这里据守,等待增援。你带一、三排绕到敌人后面包抄上来,连长指挥二排和重机枪班从正面吸引住敌人,南北夹击。”

话音未落,敌人的炮弹已落在门前大街上。二排和敌人已接火,打得很厉害。李梅溪带着一、三排从南街出击,进入包谷地,猛插敌人背后。

他们发现敌人的脚印,便追踪前进,只见庄稼地里有一片坟地,趴满了鬼子,架着机枪,直视白官屯、石各庄。

他们毫无察觉已被包围,李梅溪命令4挺机枪、两具掷弹筒作好射击准备,一声令下,各种枪弹齐发,打得敌人血肉横飞,哇哇嚎叫。

不到一小时,鬼子全部丧命。我军缴获机枪3挺、步枪14支、手枪3支,俘虏翻译官1名。

1943年9月,青纱帐即将倒落,敌人准备继续扫荡和大肆抢粮。

杨各庄是“京东第一镇”,驻有日军一四一八部队佐滕中队和伪军一个大队,已跃跃欲动。我军先发制人,军分区二区队一部夜袭小店之敌,诱使杨各庄敌人前去增援。“虎连”在沙子营设伏,于途中歼灭敌人。

9月16日深夜,“虎连”进入沙子营南公路两侧埋伏。这里北距杨各庄、南至小店十来里路。敌人绕道,闯进小店。返回时,敌人认为回去走公路不会有事,便四路纵队,耀武扬威地前进,由远而近,进入我军包围圈。

300米,200米,100米……刘子龙连长一声令下,各种火器齐发。勇士们冲向敌阵,杀得鬼子死伤过半,剩下的抱头向西突围。二排长刘全带着一个班尾追敌人,杀死佐藤。

在一个多小时的激战中,佐藤中队40多个鬼子被击毙,其扫荡与抢粮计划成为泡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