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竟然对皇位毫无兴趣,甚至教导后代别做皇帝

在大明朝的历史进程中,万历年间是一个绝对绕不开的时期。而万历所在位四十八年,大明帝国的政治经济乃至文化都在呈现一种特殊的变化,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办法。同时距离大明数千里之远的西方,此时也在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只不过很遗憾的是,由于老朱家的历史传统和我们国家古代一直延续的习惯。大明是无法与当时西方一起享受一种社会变革的狂欢。

万历是一个古怪的人。作为皇帝,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大都褒贬相参。我们无法否认是他对这个国家稳定和延续都做出一个非常卓越的贡献,他在位期间三大征都取得胜利,有力维护帝国的领土完整和在附属国面前的尊严。同样的,我们也不能忽视那漫长的争国本给整个朝代乃至国民带来的持续阵痛。

万年幼年时期过得并不幸福。当然,作为这个庞大帝国未来的继承者,大多数太子的童年过得并不幸福,这一方面是因为他母亲的约束,另一方面则是他那权倾朝野老师所导致的。

他的这个老师便是张居正。对于张居正,万历在他童年时期一直是很尊重的,毕竟当时的张也的确有能力管理好这个庞大国家,而且,还能把日益滑坡的大明帝国硬生生的扳回到正轨上,但万历对张的态度在张死后则出现一种完全的逆转。

因为张对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万历早早就登基了,但由于年幼,朝政一直是由当时的太后和张居正所把持,乃至万历亲政后,他在各个方面都需要依仗自己的老师。张居正是一个办实事的人,他制定一些措施对于当时俨然显露出颓势的大明有着改头换面的影响。

但是,他却不是一个合格官僚。他几乎严格把控朝廷的所有事务,甚至民间还有称他为张皇帝。而亲政后万历则需要树立起自己的威严。以及张在童年时期带给他的痛苦是他难以忘记的,所以在张死后的数年,他的墓碑被推倒,家被抄,儿子也被发送边疆充军,这一切都来自万历手段。

不得不说,作为张的学生,万历的政治手段显然要比他的老师要出色的多。他在位期间曾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参加朝会,而这个国家依然能够稳定运转下去。这不得不说一个奇迹。只不过,万历却没有他老师杰出的政治能力。在张死后,大明这架马车开始脱离正轨,并且逐渐跑偏。

而耗尽这个帝国最后的荣光是那个无休止的争国本一事,这也是万历开始消极对待自己的皇帝位置的原因所在。

我们常常以为,坐拥这个帝国的帝王,享受着这个国家所有人朝拜想来一定是幸福的,但实际上,大部分皇帝过得并不快乐,有些人甚至就不想当皇帝,这些人就包括万历的儿子和后来的万历。

在肃清张居正给自己带来影响之后,年轻的万历即将开始书写自己的皇帝传奇,此时的他可以说怀抱着雄心壮志,他想成为想自己的祖辈那样名流青史一样的皇帝!万历以一种积极热情的态度去面对那些繁杂如山一般的政事,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而张所留下政治遗产也足以让这个年轻的皇帝成为一个好皇帝。如果按照这样发展,大明也会逐渐恢复富强。万历也会成为一个万民景仰的好皇帝。

然而,年轻的万历发现,那些虚伪官僚们显然要比张居正更加令人讨厌,也更加让自己无所下手。如果说张的大包大揽是为了这个国家走向富强,而在万历面前这些直呼万岁的各色官僚却更多怀着自己的私心,他们并不在乎这个国家是否明天就要灭亡,只在乎自己手中权力能否为自己换来更多的利益。

尤其是在对待皇位继承权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官僚都高度的统一的意见,立长不立幼。这个延续千年的习惯是万历一个无法改变的,即便他是权力最大皇帝。

而在明朝的后期,官僚体系的成熟让皇权得到一种窒息式压迫。皇帝行为举止都会受到言官们的监督,还美其名曰,天子事无小事。

此时的万历才悲哀的发现,自己居然是如此孤独,孤家寡人便是如此了吧。没有张为自己扛炸药包和挡子弹,万历显然不能应对这些虚伪官僚铺天盖地的攻击。

于是,他开始懈怠了,他用这种消极态度来对抗官僚体系对皇权的侵蚀,也让大明这个原本沸腾帝国开始沉寂了下来。大明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在世界上屹立着,而此时世界却开始沸腾,启蒙带来曙光,西方即将拉开近代的序幕。然而,这一些都与大明无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