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蒋介石豪赌,让哪位爱将代替薛岳,制定著名的“鲁南会战”

1947 年 1 月,南京,总统府大楼。蒋介石背着手在办公室踱来踱去。他眉头紧锁,脸色阴郁。自发动全国规模的内战以来,在华东战场上屡遭惨败,尤其在去年 11 月以后,整编第69 师在宿北被歼灭,师长戴之奇畏罪自杀;整编第 26 师及归该师指挥的机械化的快速纵队在山东峄县城和兰陵镇地区被歼灭,师长马励武被活捉;整编 51 师在枣庄被歼灭,师长周毓英被活捉。

由于在宿北、鲁南的两次失利,薛岳的四路进攻计划陷入泥沼,不得不重新调整。对于卧榻之旁的失败,蒋介石是不甘心的。在这种形势下,必须打几个胜仗来振奋国军。薛岳指挥不力,名声低落,看来必须派陈诚亲自出马!蒋介石自言自语道。他走到办公桌前,拿起电话要通了陈诚。辞修,目前华东形势不妙,薛岳指挥不力,看来你必须亲自前往徐州指挥国军。帮助薛岳重整旗鼓,制订新的进攻计划。一定要将共军消灭在华东地区!是!绝不辜负主席的期望!

1月17日,陈诚飞抵彭城。这时鲁南战役第二阶段作战尚未结束。陈诚的到来,并没有给薛岳带来什么好兆头。三天以后,陈、粟大军便攻克了枣庄,全歼整 51 师,给了陈诚一个下马威。共军不给面子,有大将风度的陈诚倒不在乎,可国民党官兵的士气普遍低落,却使他感到十分头疼。为了给部下打气,陈诚不但在徐州,而且亲赴韩庄、贾汪等地召集各部官兵训话。然而,效果并不显著。在中下级军官和士兵中,逃亡、抱病、请假乃至辞职的愈来愈多。即使是高级军官,也是心有余悸,谈虎色变,根本没有什么胜利的信心。陈诚只好跑回南京,请蒋介石到徐州,由他亲自给官兵们鼓劲。

2月2日,蒋介石飞抵徐州,部队的情绪稍稍稳定下来,新的进攻计划也在他的直接督促下制订出来了。这一计划称“鲁南会战”,企图迫使华东野战军在临沂附近决战,以军事上的胜利来影响即将举行的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其部署是:整编第 19 军军长欧震指挥8个整编师 20个旅组成主要突击集团,自台儿庄至城头一线分三路进犯临沂:其右路为黄百韬指挥的6个旅,中路为李天霞指挥的7个旅,左路为胡琏指挥的7个旅;以第 2 绥署区副司令李仙洲指挥第12、46、73军等3个军9个师为辅助突击集团,由胶济路南下,直捣山东解放区在莱芜、新泰、蒙阴的后方基地,形成南北夹击的态势。他们不仅集中了华东战场上所能集中的全部机动兵力,而且出动了大批飞机对临沂等地狂轰滥炸。还从豫北、冀南抽调王敬久集团 4 个整编师集结于鲁西南地区,以阻止晋冀鲁豫野战军东援或华东野战军西撤。陈诚严令所属各部:党国成败,全看鲁南一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陈诚的话很快便传到了陈毅的耳朵里。几天后,素有“儒将”之称的陈毅就在华野一纵的干部大会上答复了陈诚的挑战。他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幽默地对大家说:陈诚在徐州公开宣布了,他要亲临济南同我陈毅进行决战。既然他如此看得起我,盛情难却呀!我只好认真奉陪,来个‘二陈决战’!你们看,该不该打这个决战?陈毅的话音未落,会场上立即响起一片掌声和笑声。就这样,“二陈决战”便不胫而走,传遍了华野各部,成了即将来临的一场大战的代名词和华野各部指战员们议论的重要话题。话虽然说得轻松,可真要在数十万大军的交锋中取得胜利,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陈毅深知,这一次,蒋介石和陈诚确实下了很大的赌注。在总的力量对比上,国民党仍占有很大的优势。正因为如此,陈诚才敢夸海口、吹大牛。他陈毅必须认真对付,丝毫不能疏忽大意,否则,蒋介石、陈诚的阴谋真有可能得逞。陈毅、粟裕最初的计划是,将华野主力迅速集中于临沂地区待机,准备在临沂以南迎战当面之敌,以保卫临沂。具体的打法是采取诱敌深入,首先引诱其中一路进攻之敌突出冒进,然后集中优势兵力予以围歼。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华东野战军用了各种方法诱敌,等候有利时机的出现。谁知一连等了好几天,南线之敌却不肯上当。他们吸取了宿北、鲁南战役失败的教训变得更加狡猾和谨慎了。三路兵马均采取了集中兵力,稳扎稳打,齐头并进,避免孤军突出的战法。不管共军如何诱逼,他们总是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像乌龟一样缓缓爬行,平均每天只推进五六公里。他们还采取了所谓的硬核桃夹烂葡萄的战术。被称为烂葡萄的是战斗力较弱的杂牌部队,总是和被称为“硬核桃”的战斗力较强的嫡系部队靠在一起,互相照顾严密防卫。南线之敌的这种办法确实起了作用,使华野难以将其分割,捕捉不到有利战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