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国清上将的夫人和子女今何在

在广西的西北部,有一个风景绚丽的小县城东兰县,这里曾是全国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她曾是百色起义和红七军的发祥地,建国后这里成为有名的将军县,有五位开国将军来自这里,其中一位开国上将就是韦国清将军。

最先领导广西农民运动的领袖韦拔群就是东兰人,1925年他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韦国清的父亲就是最早一批参加农民运动的人,后来父亲当上了农民协会的副会长,经常领着组织成员在家中开会,幼小的韦国清就给他们站岗放哨打掩护,15岁时父亲被反动势力杀害,他毅然参加了当地的农民自卫军。

1929年,韦国清跟随韦拔群参加著名的百色起义,革命队伍进一步扩大,最终这支农民起义军整编为红七军,韦国清成为红军队伍中的一位班长,不久红七军来到中央苏区,韦国清参加了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和长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陕北时,韦国清已经成为红军团长,参加了著名的直罗镇战役,在一次战斗中他身负重伤,幸亏抢救及时,在后方养伤时,曾进入延安抗大进修学习,毕业归队后,身体痊愈的他军事素养已经提高不少,充沛的军事理念和丰富的作战经验将让他在此后十几年的战斗生涯中大展身手。

建国初期,他又身负重任来到越南援助越南人民的抗法斗争,在越南的四年中,他带领军事顾问团协同越南军民取得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为越南最终取得抗法战争的胜利做出卓越的贡献,归国后不久韦国清被授予上将军衔,后一直留在地方工作,70年代末担任解放军政治部主任,支持全军的政治工作,80年代调任中央并担任四届人大副委员长,非常了不起。

韦国清第一任夫人是梁政相,1920年生于广西,抗战后远赴延安参加八路军,在延安抗大学习时与韦国清相识相爱最终走到一起,两人育有一子韦云峰,在1946年两人离异。

第二任夫人为许其倩,1930年生于苏州,毕业于苏州师范的她曾任小学教员,经人介绍与韦国清将军相识,两人在1950年结婚,1990年,许其倩离职退休,如今80多岁高龄的许夫人仍健在,身体状态非常好的她平日里喜欢看报纸、养花,在几个孩子的照料下生活的很幸福。

长子韦云峰,1939年生于河南平顺县,因父母忙于革命事业,他被寄养在别人家里,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回到父亲身边,1958年考入哈军工,毕业后一直从事科研工作,作为高级工程师的他曾经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首都机场及一些重要边防安检工程的建设,58岁时因患重病不得已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在家休养,2014年12月因病去世。

次子韦肖毅,由许其倩所生,受家庭影响,从小最大的志向就是参军入伍,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刻苦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就考上军事院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军人,现在担任八路军研究会常务理事,如今他将精力用于父亲战斗生涯资料的搜集,致力于父亲韦国清传记的撰写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